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私慾若不斷,無論你有什麼境界,也都是皮毛


時間:2019/6/2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若心裡有一點點清淨,便得佛光照耀,令你業障消除,善根增長。有人說打坐時,感到身體好像炮竹爆炸了,這是一種動態。

所謂「動則變,變則化」,它這一爆炸,把你的煩惱無明消滅很多,不過不要執著它是好境界或壞境界,而要繼續用功。

就好像肚子餓了,就要吃飯,吃飽就可以了,不要想吃這東西怎麼樣好、怎麼樣壞;好食物到肚裡又怎樣消化,壞食物到肚裡又怎樣消化,不需要想這些。無論好壞的食物,它到肚裡自然就會消化。

境界也是如此,現出一個境界,也不要想它是好或不好。你一追求好或不好,便落入第二義諦,而不是第一義諦,因為你動了念。

所謂「念動百事有,念止萬事無;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慾斷盡真福田」。無論你用什麼功夫,一定要斷除你的私慾。你的私慾若不斷,無論你有什麼境界,也都是皮毛。你的慾念停止了,才是真正富貴。私慾斷盡,才是真正福田。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