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販賣貧窮


時間:2019/6/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某天早上尊者迦旃延出外宣導佛法,經過河邊時看到一位老婦人蓬頭散發,淚流滿面,手中拿著一個瓷瓶在河邊取水,一邊悲傷的放聲痛哭。

尊者迦旃延上前詢問:「老太太,你為什麼感到如此悲哀?」

老婦人回答:「尊者,我的主人老是虐待我,我每天從早工作到晚,沒有一刻可以休息。要是我有一點點的疏失,就會遭到主人鞭打。一整年過的是吃也吃不飽,穿也穿不暖的生活,年紀一大把了,生活依舊困苦。我現在是沒有辦法生存,想死也死不了,又沒有地方可以哭訴,所以才這么難過啊!」

尊者迦旃延聽了便說:「你既然生活貧窮,為什麼不把貧窮賣了?」

老婦人驚訝的問:「貧窮怎么賣得了?就算要賣,誰肯買?」

尊者迦旃延回答:「貧窮當然可以賣!」

老婦人不敢相信的再問一次:「怎么可能?要怎么賣?」

尊者迦旃延說:「如果你真的想把貧窮賣掉,必須真心誠意,不要有計較的念頭,一切遵照我說的去做。」

老婦人拱手說:「我絕對照尊者所吩咐的去做,希望你可憐我,教我一個好方法。」

尊者迦旃延說:「你先回去沐浴,沐浴完再來問我方法。」

老太太依照尊者所說,趕快回到主人家沐浴乾淨,再來找尊者。

尊者迦旃延說:「你如果要擺脫貧窮,必須先布施給我。」

老婦人聽了嚇一大跳,回答:「我這么窮,哪有什麼東西可以布施呢?」

尊者迦旃延便拿一個缽給老婦人,說:「你拿這個缽去裝一點乾淨的水來。」

老婦人便照做取水,回來恭敬的把缽捧給尊者迦旃延。

尊者迦旃延拿起缽,立刻為老婦人祝福,希望婦人以前的種種罪業全部消除,而她應有的福氣能夠增長。

祝福之後,尊者迦旃延便對老婦人宣揚「戒殺持齋」的功德和「無念念佛」的功德。

尊者迦旃延說:「從今以後,你把一切俗事放下,不論是苦是樂,以前種種及之後種種都不要去想。另外,受到主人吩咐的時候,態度恭敬,不要心生嫌恨。你要知道,你眼前的困境都是被宿業所害,當業緣結束,這些壞事自然會解除。」

尊者迦旃延並告誡老婦人:「你每天晚上等主人家全家人都睡了以後,打開窗戶,然後在室內鋪放乾淨的青草坐著,你就在草上專心念佛,不要心生歹念。」

叮囑完畢,尊者迦旃延就又到其它地方宣講佛法去了。

這時老婦人心情豁然開朗,如釋重負。回到主人家中,老婦人一一照著尊者所說的修行,到晚上便獲得解脫,升到忉利天去了。

財主第二天起床,見老婦人命終,生氣的說:「這個老太婆平常是不能進來房子裡的,昨天晚上她怎么進來的?還給我死在這裡!」

隨即叫人拿草繩綁住老婦人屍體的腳,拖到寒山枯樹林中。

老婦人以無念念佛的功德,死後投生天界,成為天子,和五百天人一同享受無憂無慮的生活。

剛好舍利弗有事必須前往忉利天,他看見天子完全忘了前世的因緣,便幫他修養道眼法。

天子得法後,馬上看到前塵往事,立刻明白自己是因為有尊者迦旃延的開導才能升天,於是帶著五百天人來到寒林散花燒香,供養死屍。

當時天人的光明照耀整個村莊,財主看到這種情形,不敢一個人前往,於是告知地方人士一同前往寒林查看,看看到底發生什麼奇怪的事。

到達森林後,看見無數天人在供養死屍,財主開口問:「這老婦人的屍體又爛又臭,她在世時人人討厭,為什麼尊貴的天人要來祭拜她呢?」

這時天子從五百天人中走出來,完整的說出前後因果及升天因緣。說完便率領五百天人到尊者迦旃延說法的地方,請他為每個天人廣說妙法。

尊者迦旃延宣說布施功德、持戒功德,以及一切生天因緣,最後說遠離諸不淨的方法,告訴大家這是滅罪致福的唯一途徑。當時五百天人聽完後知道如何遠離塵垢,得到妙法,便飛還天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