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依處


時間:2019/6/29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依處

歸是歸投,依是依靠。眾生在茫茫的苦海中無所依靠,我們自己想想,我們的生老病死誰能抗拒得了,誰都抗拒不了。生從何來,我們已經管不著了,死向何去?我們有什麼依靠?如果能歸依三寶,所謂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那么你的心就有所歸,身有所依。所以說,師父常說三寶住世,是給大家帶來現在的光明、智慧光明,以後、我們命終之後的希望。你有依靠了現在。我們身有所依,心有所歸。依法修行,你就能舍離生死苦海,登上涅槃的彼岸。現在我們依靠佛法僧三寶,求生極樂世界,想想你們以後多有希望。現在也有光明,都有智慧了。不是這么我們以後將會安住何處、沒有地方的、都很迷茫的。你們沒有歸依的,不懂佛法的,真的是非常迷茫的。就是你日進斗金又有什麼意思?誰能沒有一個命終的時候,我們命終該歸向何處?所以大家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今天我們能夠歸依三寶,真的是大福德的。這個歸依,再往深一層講,歸是將六根攝住,歸在一處,返本還源,這是從自性上來講,把我們的六根攝住,歸在一處,返本還源;依就是依住真如,如如不動,依靠我們清淨的本性,依靠我們本性的智慧,這個本覺顯現。

佛放出大歸依光明雲,遍照一切的眾生,是想讓一切的眾生,都能夠歸依自心的覺性,歸依自性的三寶,依照地藏菩薩的孝行法門修行,自然返本還源,找到歸家的道路。家,就是我們的本性,找到我們本來的本性,這才是我們的本家。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