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這是修行最大​的敵人


時間:2019/6/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你想修行脫離苦海,第一要先斷煩惱

夢參老和尚《淺說地藏經大意》

你想修行脫離苦海,第一要先斷煩惱。

你學戒、修定、成就慧業,目的是什麼?斷煩惱。坐禪持戒,這是很重要的,得定可以開智慧,但是比這更重要的是斷煩惱。

你修行的時候還有些障礙。我的道友來找我,我就告訴他,要注意你的思想,千萬莫起煩惱,一起煩惱,戒、定、慧全沒有了。念念不生煩惱,你念念戒、定、慧都具足。煩惱是修行最大的敵人,千萬莫煩惱、莫跟人爭執。

假使你生起貪念,不論是貪色、貪財、貪任何東西,你就念幾聲:「莫要起貪心,這是我最大的障礙。」

對自己來說,你一念就沒有,這是對治的最好方法。

當你要發火的時候,不許瞋心。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把功德法財都燒盡了。「我不能瞋恨」 ,這一念瞋心立刻就消失了,清涼下來。

無明,那就太困難了。無明厲害到什麼程度?失掉念,念佛、念法、念僧的念頭給障礙住,讓你生不起來善心,這是愚痴的表現,也就是邪知邪見。

自己獨處的時候更要特別注意。在大眾面前還不好意思,怕別人看見、還怕人家批評,自己獨處時候要特別注意念頭。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