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法界和一真法界是怎么來的


時間:2019/6/30 作者:心愿

《十法界。一真法界。怎么來的》

佛給我們講六道怎么來的?六道是執著才有六道,妄想、分別、執著三個都有變現六道;

如果只有妄想、分別,沒有執著,六道就沒有了,有十法界,有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變現四聖法界;

假如分別也沒有了,那四聖法界也沒有了,十法界都沒有了,現出來叫一真法界。

一真法界裡面,在《華嚴經》上說還有四十一個等級,菩薩有四十一個位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級從哪裡來的?妄想沒斷,從妄想變出來的。妄想斷掉之後,等級沒有了,那就是究竟佛果,真平等;

佛佛道同,真平等,沒有階級了。這是說明一真法界、十法界、三途六道怎么來的。只要起心動念有我,這是我所有的,你的妄想、分別、執著全了,你還能脫離六道輪迴嗎?

諸位從這個地方真正契入體會,那你是真的覺悟了,你不是假覺悟。覺悟了就超凡入聖,聖就是覺,凡就是迷,凡夫就是有妄想、分別、執著。妄想不談,分別執著是凡夫,舍掉分別執著就是聖人,就是佛菩薩;佛菩薩跟凡夫一念之差,你把念頭換過來就超凡入聖。

誰能轉過來?在自己,你肯不肯轉?你肯轉過來,馬上就變了。我明白這個道理我轉了,轉過來之後,我們為一切眾生服務,一切眾生是我們的主人,一切眾生是我們的老闆,我們是當小夥計替他服務。

無我,我們才真正得佛法的受用,把業力轉成智慧,把業力轉變成能力,佛家講的神通道力,就在念頭上一轉,業力就轉過來了。通常我們講願力,把業力轉成願力,業力很大能障聖道,願力很大能成聖道,為什麼不轉?如果不轉,無量劫中還要搞生死輪迴,沒完沒了,何必惹這個麻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