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道跟十法界是夢境


時間:2019/6/30 作者:心愿

佛教說宇宙怎麼來的?是我們自己念頭變現出來的。這個所有宗教裡頭,沒有這個說法。佛家講心現識變,《華嚴經》上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真心,就是自性;識是妄心,梵文稱阿賴耶。

真心,能現能生;妄心能變,就是阿賴耶能變,把真心所生出來的現象,把它變成六道輪迴、變成十法界,這是阿賴耶的事情。如果能把阿賴耶放下,把它轉變了,一真法界就現前,六道、十法界就不見了,就像作夢一樣,醒過來了,夢中境界了無痕跡,你找不到。

六道跟十法界是夢境,永嘉大師說得好,「夢裡明明有六趣」,就是六道輪迴,「覺後空空無大千」,你要是覺悟,醒過來之後,這個境界再找不到了,所以它是假的。這個境界裡的恩愛是假的,冤讎也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大乘經教上講得很清楚、講得很透徹,我們能相信嗎?能接受嗎?能信、能接受都是有善根的人,真正有智慧的人他們聽了能信、能接受。一定要深入經藏,要把它真正徹底搞明白、搞清楚,你就有能力超越,在一生當中回歸自性。

業障重、習氣深,對於事實真相看得很清楚、很明白,就是放不下。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沒有例外,都需要斷煩惱才能向上提升,不斷煩惱是升不上去的,一個台階也上不了。

這就要認識阿彌陀佛慈悲,他提供我們一個特殊的法門,那就是他以他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又用五大劫的時間做全面的考察,考察一切諸佛剎土性相、因果,取人之長,舍人之短,建立極樂世界,用這種方式來接引眾生,先把你接引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個非常理想修學的道場,那個地方沒有障礙,一生當中決定證得究竟圓滿,這是不可思議的法門。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0集2014/08/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