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根本智和後得智


時間:2019/6/30 作者:心愿

「根本智」,根本智是無知,般若無知那是根本智;「後得智」是根本智的起作用,無所不知。般若無知,無所不知。我們怎么修法?先修根本智,不能先修後得智,先修後得智你沒有根本,你那個後得智是假的,不是真的。廣學多聞這是後得智,他學一輩子,學幾十部經,一、二百部經,通宗通教,你要曉得他學的是知識,他沒有智慧,他沒有定力,他沒有耐心,日常生活當中不如意的事情常常發脾氣。這就說明他沒有根本智,根本智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真智慧,它沒起作用。

你想想,像倓老法師講的劉居士,八載寒窗讀《楞嚴》。《楞嚴經》在佛教裡頭叫開智慧的《楞嚴》,成佛的《法 華》,佛門弟子都知道。人家一部《楞嚴經》念了八年,他什麼力量超度這些鬼魂?根本智,它起作用的時候就是後得智,後得智是無所不知。先有根本智,然後再求後得智,就是說你這一門開悟了,然後你再學其他的法門、其他的經典,叫廣學多聞,非常容易,你一接觸就明了、就通達。

就像惠能大師一樣,根本智是開悟,三昧成熟了,大徹大悟,所有一切經教,世法出世法一接觸就通達,一接觸就明了,這叫後得智。所以開智慧你要懂得開智慧的方法,要懂得開智慧的門徑,那就是戒定慧三學。從戒律裡頭去紮根,植善根,善根深厚,深厚的善根是從戒律裡面來的。因戒就得定,定就是禪定、就是三昧。這個定到一定的程度豁然開悟,這就是後得智。

所以根本智慧型引發佛法,你在一部經上得根本智,你見一切法、聽一切法,一聽都明白了,這是引,引你的佛法。後得智真正幫助正法久住,幫助一切眾生學佛,你有能力教化眾生,你教化眾生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縱然不能大徹大悟,也會到大悟這個階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