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吃齋有什麼好處?


時間:2019/6/30 作者:芬陀利華

:吃齋有什麼好處?

:“沒有什麼好處,是活著上當。”什麼意思呢?因為齋菜沒有肉類那么好味道,所以說活著上當。可是,假設你不吃齋,便是死了上當。就像一個秤,哪一邊重,哪一邊輕,你自己去研究研究。

為什麼說吃肉是死了上當?無論你吃什麼東西,便有那種成分在你身上。你吃菜,便有一股菜味;吃蔥,便有一股蔥味;吃牛奶,便有一股牛奶味;吃起士(乳酪),身上便有一股起士(乳酪)味;吃大蒜,呼吸氣都有大蒜味。因為你所吃的東西,要與你合股,合而為一,變成你身上的一部份。

你吃什麼吃多了,身體就會變成和它一樣。因此,吃豬肉多了,便會變豬;吃牛肉多了,便會變牛,這是合乎科學和邏輯學的。你的身體和肉類變為合夥公司;死了之後,也會變成那樣東西。比如,死後要是周身一股豬味,閻羅王嘟嘟鼻子,便說:“你這樣臭,還是去做豬好了。”羊牛雞犬,也都是同一個道理,所以說是死後上當。

你仔細研究,殺豬的人,他的眼睛像豬。為什麼?他曾經被人殺了好多次,現在他回來報仇了,但眼睛還是豬眼睛;宰牛的人,眼睛像牛眼睛。

其實因果是絲毫不爽的,所以說:

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細聽屠門夜半聲。

一碗肉湯裡邊含藏的怨恨,像海那樣深,說不盡的。要知道世上為何有戰爭、殺戮,譬如兩國彼此戰鬥,死傷連城,這就是眾生的惡業共聚,同時受報。假設你能細聽夜半屠房裡悽厲的叫聲,你便應該明白殺殺不已的恐怖。

目前科學已經研究出來,人多吃肉,很容易生癌症。這是因為動物體上的怨,在你身上積聚多了,久而久之便變成害人的毒素。因此我們應該與眾生斷絕因果,不要與牛羊雞犬互造罪孽,便能慢慢地把世界上的惡氣轉過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