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二十位大菩薩,他們都是大菩薩中的上首


時間:2019/6/30 作者:清凡居士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有十佛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所共圍繞。】

摩訶薩譯為大菩薩,菩薩應該讀菩提薩埵,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因為中國人喜歡簡單,所以稱為菩薩。有十佛世界向微塵數那樣多的大菩薩(法身大士,在八地以上的地位),大家一起圍繞著釋迦牟尼佛所坐的師子座。

《華嚴經》為什麼用十呢?因為十是一周,數之圓滿:例如十個一為十,十個十為百,十個百為千,十個千為萬,如此演算,可得無量數,表示重重無盡。因為《華嚴經》是講重重無盡的道理,所以用十。這十佛世界,就是無量無邊的佛世界,形容無法可知其數量的意思。

【其名曰普賢菩薩摩訶薩。】

第一位大菩薩,名叫普賢菩薩,他是當機眾中的上首。他的德性是周遍,地位是等覺。他是等覺菩薩,佛是妙覺菩薩,所以和佛的地位差不多。這位大菩薩,願力超過其他菩薩,行力也超過其他菩薩,慈悲也超過其他菩薩,智慧也超過其他菩薩,所以叫大菩薩。菩薩是半梵語,具足叫菩提薩埵,就是覺有情,又叫有情覺。怎叫覺有情?以覺悟的道理來教化一切有情(眾生)。令一切有情得到覺悟,所以叫覺有情。怎叫有情覺?因為菩薩是有情裡邊的覺悟者,所以叫有情覺。

【普德最勝燈光照菩薩摩訶薩。普光師子幢菩薩摩訶薩。普寶燄妙光菩薩摩訶薩。普音功德海幢菩薩摩訶薩。普智光照如來境菩薩摩訶薩。普寶髻華幢菩薩摩訶薩。普覺悅意聲菩薩摩訶薩。普清淨無盡福光菩薩摩訶薩。普光明相菩薩摩訶薩。】

菩薩本來沒有什麼名字。可是沒有名字,就不能表彰他的德行,所以就他的行門,所行的願行,來給他這個名字。

體性周遍為普,隨緣成德為賢,這是普賢菩薩的名字來源。此一為總,餘九為別。

第二位大菩薩,名叫普德最勝燈光照。因為他的功德是普遍圓滿,能超過燈光所照一切處,所以叫此名。

第三位大菩薩,名叫普光師子幢。因為他說法的音聲好像獅子吼,猶如帝網幢一樣的普遍光明,所以叫此名。

第四位大菩薩,名叫普寶燄妙光。因為他所修的行門,非常清淨,他的智慧猶如寶燄的妙光一樣,所以叫此名。

第五位大菩薩,名叫普音功德海幢。因為他的微妙聲音,周遍法界,他的萬行功德,猶如大海,如同寶幢一樣,所以叫此名。

第六位大菩薩,名叫普智光照如來境。因為他的智慧光明,能普照如來的境界。如來的境界不是一般菩薩所能知道的,可是這位大菩薩他就能明了如來的境界。

第七位大菩薩,名叫普寶髻華幢。因為他的寶髻好像寶幢一樣的高,所以叫此名。

第八位大菩薩,名叫普覺悅意聲。因為他的音聲非常悅耳,令普遍的覺悟,生出快樂的心,願意欣賞他的妙音,所以叫此名。

第九位大菩薩,名叫普清淨無盡福光。因為他的福德是普遍的清淨,能令法界清淨。他有無窮盡的福德,在這種福德生出一種光明,所以叫此名。

第十位大菩薩,名叫普光明相,因為他的相好光明,也是普遍法界,所以叫此名。

這十位菩薩是菩薩中的大菩薩。釋迦牟尼佛開始講《華嚴經》時,就由這十位大菩薩率領他們的眷屬來到菩提道場,幫助佛來弘揚華嚴妙法。

【海月光大明菩薩摩訶薩。雲音海光無垢藏菩薩摩訶薩。功德寶髻智生菩薩摩訶薩。功德自在王大光菩薩摩訶薩。善勇猛蓮華髻菩薩摩訶薩。普智雲日幢菩薩摩訶薩。大精進金剛齋菩薩摩訶薩。香燄光幢菩薩摩訶薩。大明德深美音菩薩摩訶薩。大福光智生菩薩摩訶薩。】

佛說法的會中,有十種大眾來聽法。是哪十種?①影響眾、②常隨眾、③護法眾、④嚴會眾、⑤供養眾、⑥發心眾、⑦當機眾、⑧表法眾、⑨證法眾、⑩顯法眾。

①影響眾:就是十方大菩薩,他們本來都聽過佛所講的法。不但聽過一位佛說法,就是十方諸佛所講的法他們都聽過。也明白了,並且記住了,根本不需要再聽,但是他們還是來聽法。為什麼?因為是影響眾。佛說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的時候,這些大菩薩,有的從地下湧出,有的從天上而降,有的從十方微塵國土而來,有的從虛空而來,到菩提道場來聽法。為什麼?因為引導大眾注意聆聽妙法,影響大眾精進研究妙法,所以叫影響眾。

②常隨眾:就是這一千二百五十弟子,經常隨著佛聽法,佛到什麼地方去說法,他們就隨佛到什麼地方去聽法。佛最初講《華嚴經》時,雖然沒有弟子在旁邊,但是有十方諸佛來做常隨眾,恆常不離開華嚴法會。

③護法眾:就是保護說法者的安全。佛已經成佛,又有種種神通妙用,為什麼還要保護呢?佛雖然有神通,但是弟子要儘自己的責任,乘願做護法眾。

④嚴會眾:就是莊嚴法會的大眾。用幢旛幔來莊嚴道場,是有形的莊嚴;用信解行證來莊嚴法會,是無形的莊嚴。

⑤供養眾:法會中不能沒有人供養,所以要有供養眾。

⑥發心眾:要有善男信女發心來護持法會,所以叫發心眾。

⑦當機眾:就是佛為這些眾生說法,令其依法奉行,這叫當機眾。

⑧表法眾:就是代表這種法的眾生。

⑨證法眾:聞法之後,證的初果二果或三果四果,這叫證法眾。

⑩顯法眾:就是令佛法都彰顯出來的眾生。所以有這十種眾生來成就法會。

下邊的十位大菩薩來到菩提道場,華嚴法會中做影響眾,因為這些大菩薩有號召的力量,他們都來了,其他眾生自然都來聽佛說華嚴妙法。這十位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一位大菩薩,名叫海月光大明。他的智慧光明好像海那樣大,又好像月那樣明,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二位大菩薩,名叫雲音海光無垢藏。他說法的音聲,好像大雷音一樣,在空中發出轟轟之聲,聾人聽了不聾,睡人聞之醒悟。什麼是聾人?就是不歡喜聽佛法的人,什麼是睡人?就是不願意看佛經的人。這位大菩薩用雲雷之音來震醒他們。不想聽也得聽,不想看也得看。海光是海印發光,把森羅萬象都印在海里。無垢藏就是清淨,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三位大菩薩,名叫功德寶髻智生。他的功德非常大,好像諸佛頂上的寶髻。在這寶髻中生出無量的智慧光,流出無量的寶藏,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四位大菩薩,名叫功德自在王大光。他的功德也是很大,也得到大自在、大光明,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五位大菩薩,名叫善勇猛蓮華髻。他是勇猛化生,但是不染所變化的相。說法好像雨那樣的玄妙,又好像解蓮花髻的珠,因而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六位大菩薩,名叫普智雲日幢。他的慈悲雲、智慧日,互相資助,互相映照。在無量劫中,普遍相應,高大如幢,因而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七位大菩薩,名叫大精進金剛齋。他有最堅利的智慧,勇猛精進,而不懈怠,所以稱為大,金剛齋就是智慧的壽命無量,像金剛一般永不殞滅,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八位大菩薩,名叫香燄光幢。他的戒律最精嚴,從來沒有犯戒,所以他身上能放出香燄光。他的道種智光非常高直,好像幢一般,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九位大菩薩,名叫大明德深美音。他的智慧光明遍照,是大明德,他的音聲高深優美,非常悅耳,令聞者發菩提心,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第十位大菩薩,名叫大福光智生。他的智慧生光,遍照佛境。他的福也大,所以得此名。他是菩薩中的大菩薩。

【如是等而為上首。有十佛世界微塵數。】

在前邊所講的二十位大菩薩,他們都是大菩薩中的上首,上首就是領袖,菩薩中的代表者。總計有十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菩薩。

這十佛世界,在每一個佛世界中的微塵,每一粒微塵又成為一個世界,這世界中的微塵又成為一個世界。那麼,有多少微塵,便有多少世界。本來這個數量是不能測算出來的,即使菩薩用法眼,也不能測度出確實的數目是多少;只有用佛眼觀察,才知道有這樣多的世界。佛是不打妄語的,有多少就說多少,要相信佛所說的話,是千真萬確,不可生懷疑心。佛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十力、十八不共法,所以佛觀察宇宙瞭如指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