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上根之人又得密宗正傳者,能現身成佛嗎?


時間:2019/6/30 作者:清凡居士

現身成佛,與宗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語大同,仍須斷惑,方能證真,方可了生脫死。若謂現生即已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安住寂光,了無事事,則為邪說,為魔話。

之根性,約時人論之,亦可雲上根矣。自己發心出家,未幾年台教要旨,亦頗悉知。往東洋學密宗,東洋人極佩服崇重,死後尚為修塔於高野山,謂得密宗之正傳,亦不能說彼不能現身成佛。及至臨死,佛也不能念,咒也不能念,比愚夫婦之念佛安坐而逝者,退半多多矣。此又上根人得密宗正傳之結果矣。其餘又何足論?

密宗實為不可思議之法門,實有現身成佛之事。彼宏密宗者,皆非其人。有幾個真上根,皆自命為上根耳。妄藉此事,以誘彼好高務勝、貢高我慢之流,便成自誤誤人,害豈有極也?余不須提大某及顯蔭氣焰甚盛自命固已超諸上根之上。其罵孔孟,更甚於市井小兒罵人。不知罵孔子,即是罵堯、舜、禹、湯、文、武,即是滅世間倫常正理。吾不知彼所學之密宗,欲何所用,為盡傳於廢經、廢倫、廢孝、免恥、殺父、殺母之人乎?為復傳於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人乎?

若為傳於廢經殺父之人,彼說尚能強立,若傳於孝弟忠信之人,彼已欲咑椡廢滅剷除孔子所稟承之二帝三王之道,復取以為善而教之密,則彼亦莫能自解。若大某及顯蔭者,真可謂敗壞佛法之魁首矣。此人現身亦好成佛,不妨到阿鼻地獄,受毗盧遮那之自受用三昧於刀劍樹鑊湯爐炭中也。又顯蔭之根性,約時人論之,亦可雲上根矣。自己發心出家,未幾年台教要旨,亦頗悉知。往東洋學密宗,東洋人極佩服崇重,死後尚為修塔於高野山,謂得密宗之正傳,亦不能說彼不能現身成佛。及至臨死,佛也不能念,咒也不能念,比愚夫婦之念佛安坐而逝者,退半多多矣。此又上根人得密宗正傳之結果矣。其餘又何足論?

現身成佛,與宗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語大同,仍須斷惑,方能證真,方可了生脫死。若謂現生即已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安住寂光,了無事事,則為邪說,為魔話。彼嫌淨土偏小遲鈍,讓步彼修圓大直捷之法,現身成佛去。吾人但依淨土言教以修,彼此各不相妨。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78頁復溫光熹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