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一)


時間:2019/7/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觀念法門》開示: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以及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一段文。晚上我們從第二十二段文,接著看下去。第二十二段文是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一段法語,我們如果了解真義之後,我們念佛內心會是充滿法喜的。因為我們可以從這一段文,知道世尊宣揚《觀經》,就是為度我們五濁惡世的凡夫眾生。而且我們可以從這一段文知道,不論持戒、念佛、誦經、禮讚,之所以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念佛人知道這樣的道理,當然念佛就會充滿法喜。因為對我們凡夫而言,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重要的。所以知道自己的往生有份,當然就成為快樂的念佛人。

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六頁第二十二段文:

【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云:又如《觀經》九品云:一一品中,所告眾生者,皆是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決定往生,以佛願力,盡得往生。此亦是證生增上緣。】

這一段法語善導大師說明,證生增上緣的道理。這樣的道理告訴我們,原來《觀經》除了,世尊要度化佛世的眾生之外,更要度化佛入滅之後,末法時代五濁的凡夫眾生。再來,不論九品任何一品的往生修因,是持戒,或念佛,或誦經,或禮讚,或任何的修因,之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乃是仗佛願力盡得往生。換句話說九品的往生,不論是專修或者雜修,不論修什麼樣的因,都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行者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證生就是證明絕對往生,增上緣就是增上往生的因緣。

「又如《觀經》九品雲」,這一句話是講《觀經》,上輩的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輩的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輩的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觀經》總共有十六觀,第十四觀是上輩觀,第十五觀是中輩觀,第十六觀是下輩觀。這三觀三輩九品,講出每一品的修因感果。所以如果你根據《觀經》修學,從自己平生的造作修因,就可以根據《觀經》三輩九品的經文,了解自己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一品位。

那麼學習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如果認真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的道理,建立起對阿彌陀佛的真實信心,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就沒有品位的差別。在西方極樂世界直接華開見佛,證悟無生法忍的菩薩。所以報土的往生與化土的往生,是因為眾生修因的不同,臨終佛現化佛還是報佛的迎接,因緣也會不同。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速度快慢也有不同。但是只要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在什麼樣的品位,縱然是最下的品位下品下生,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仍然不受生死的系縛。所以雖然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下品下生,經過十二大劫蓮華開了,聽聞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講實相法、除滅罪法,還沒有證悟到什麼羅漢的階位,或者辟支佛的階位,或者菩薩的階位,但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解脫生死了。所以古德講:寧生西方下下品,不做人間上上人。寧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也不要在人間當上上人。因為在人間,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解脫生死。

這一段法語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九品的一一品中,所告眾生有兩類,第一類就是佛在世的眾生,第二類就是佛入滅之後的五濁凡夫,我們就是屬於第二類的眾生。世尊當年住世的時候,度化了許許多多的眾生解脫生死。尤其我們看《阿彌陀經》,十六大阿羅漢的故事,我們就可以知道,像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許多了不起的大阿羅漢,跟隨世尊出家,一個禮拜之後、兩個禮拜之後,就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所以在二千五百多年前,世尊降生在印度的迦毘羅衛國,我們沒有善根能夠得遇世尊,親聆世尊的教化。但是我們還有這麼一點點的福報,能夠生在世尊末法時代,進入佛門,得遇《觀經》教法。知道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所以我們應該把握現前當下,好好的聞法、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生死。因為我們的生死沒有解脫,會一直無止盡的生死輪迴。我們跟佛世的眾生一比,我們善根當然要差多了,可是我們再跟現在,不學佛的眾生一比,我們善根要比他們好多了,對不對?所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最重要的我們不是要跟人家比,最重要的是要跟自己比。今天有沒有比昨天進步,在菩提道上的修學,你有沒有每天就往前邁進?有沒有道業慢慢的在增長?福慧慢慢的在進步?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進一步?如果沒有,表示你過於懈怠。所以應該要督促勉勵自我,好好的鞭策自己,讓自己在菩提道上,越來越邁向菩提,越來越遠離痛苦的娑婆世間。你的心經常是安住在西方極樂世界,還是經常安住在娑婆世界?你一定知道,如果你對世間的親情,非常的執著,你的心裡一定要這樣自我反觀,將來有一天,我再怎麼執著家親眷屬的感情,我還是要跟我的家親眷屬生離死別對不對?這一天你我都決定會到來。可是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覺悟,我們等到臨終再來覺悟比較好,還是現在平生覺悟比較好?現在平生覺悟比較好。我們臨終再來放下比較好,還是現在放下比較好?現在放下比較好。所以學佛是人生最幸福、美滿、快樂的一件事情。師父學佛二十二年,對於念佛這一件事情,我的感受是,念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你念這一句佛號,有沒有跟師父一樣的心情?如果沒有,為什麼你念佛會念得,內心感覺忐忑不安,甚至內心充滿了苦惱,擔心、害怕、憂慮。我念佛能往生嗎?念佛十年擔心十年,念佛二十年憂慮二十年。對於往生這一件事情,不敢現前當下,在自己的內心肯定。那你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可能太有限了。你對於佛號的意義,知道的可能太少了。所以你要從淨土的經論里,對阿彌陀佛更進一步深入的了解。你要了解自己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讓你每天的念佛,是快快樂樂的念佛。讓你每天的修行,是安安心心的修行。這才是學佛真正學到了,對不對?當然。

所告眾生者指的就是,九品修行的眾生。一類是佛在世的眾生,一類是佛滅後的五濁凡夫眾生。

「遇善知識」,這一句話就很重要了,得遇善知識,尤其在末法時代的五濁凡夫眾生,善根薄少,業障深重,能夠遇到善知識,這是非常難能可貴。我們可以仔細思惟一下,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到底勸勉我們,支持我們,協助我們,念佛修行邁向菩提的多,還是妨礙我們,阻撓我們,反對我們邁向菩提的多?你一定會發現一個事實,阻撓我們修行,障礙我們念佛,反對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親友多。幫助我們念佛,協助我們修行,鼓勵我們求生淨土的人少,對不對?換句話說我們周遭的親友當中,惡知識很多,善知識太少。所以我們更要好好的以古大德,像善導大師,這樣了不起的祖師大德,作為我們念佛往生的善知識。善導大師唐朝初年時代的古德,我們要如何以善導大師為善知識?很簡單,把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好好的研讀。至少把《觀經四帖疏》讀熟,一心的念佛,那你就以善導大師為師,也是以善導大師為善知識。

佛菩薩是真正的善知識,你能夠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跟阿彌陀佛有緣。你能夠進入本願山香港念佛會,你跟師父有緣。你在念佛殿裡虔誠的念佛,聽師父的開示,你跟師父有緣,跟阿彌陀佛有緣。你聆聽師父開示的阿彌陀佛的教法,聆聽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對你慈悲的招喚,那你不是一步一步的在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可是如果你不在佛緣法緣之中,你跟著世俗五欲打滾,那你就在俗緣、在雜緣之中,當然你就容易繼續六道輪迴。所以要讓自己的身心,經常在法緣、佛緣當中。世尊在經上諸多對我們佛弟子的勸勉,勸勉我們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就是這樣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