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二十五:供燈莫失你心


時間:2019/7/1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每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昨天有位善知識問我:三生居士為什麼我供燈一個月了,我的心燈根本想不出來,更不要說點亮了。

這個問題,絕不僅僅是這位善知識才有的情況,甚至可以說有超過三成供燈的人都有這樣的情況,只是她說了,而其他人沒有說。

供燈千篇文二十五:供燈莫失你心

那這是什麼情況呢,這是心沒了。

心都不在了,怎麼去點心燈。

心去哪裡了,心是怎麼沒的,還能找回來心嗎?

很多人說,我還好好的活著,我的心臟還在跳動,怎麼可能我的心就沒了。善知識啊,我們這裡說的可不是你的心臟,而是你覺知的意識。當你的心痳木了、僵硬了,不再柔軟,不再去感知的時候,你的心就是沒有了。

心都沒了,自然點不起心燈,心中自然一篇黑暗。

心是怎麼沒的,被貪嗔痴慢疑所蒙蔽的,很多人明明自己的心都沒有了,還把這個當智慧,覺得自己看透了世間一切,覺得自己通達。

心裡只有欲望,為了欲望可以踩踏一切;心中只有自己,除了自己感受不到世間其他;心中只有日後,看不到當下。

放不下自己的欲望,放不下我執,看不到當下,又哪裡能把心燈燃起。

這就是我們供燈一定要觀心燈的原因,或許現在心被蒙蔽,或許現在心燈不亮,但只要我們堅持的在供燈的同時去觀心燈,那就一定慢慢會明心見性。

很多人會認為,三生居士你讓我們供燈,這能算什麼修行。只有當你做了,當你能發心的供燈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這為什麼算修行。只是問題往往在於,你從未燃起過一燈。

供燈觀燈時間久了,慢慢你的心會柔軟,慢慢你會慈悲,慢慢的也就不在貪嗔痴慢疑。看似供燈是簡單之事,做了你才會知,何其難。

難在哪裡,難在供燈的發心上,難在供燈的心無雜念上。大家所認為的簡單,只是供燈的動作上。

我每日要點起上百盞的燈,一燈一燈慢慢去點,點燈也需不急不躁,光是這一個動作,或許已經是很多人的不耐煩之事,所以說,這供燈的動作,也不會像大家想的那般簡單。

三生居士在這裡希望每一位善知識與師兄,都能共修供燈之事,但絕不是讓大家為了供燈而供燈,供燈是一種修行之事,希望每一盞燈,都是智慧成長的明燈,給大家指引與幫助。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在供燈修行的路上,不管善知識何時來,我何時都會在,這一念,三生在,生生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