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如何廣積陰德?


時間:2019/7/1 作者:清凡居士

且勿謂吾家素寒,不能廣積陰德,大行方便。須知身口意三業皆惡,即莫大之惡。倘三業皆善,即莫大之善。

至如愚人不信因果,不信罪福報應。侃侃①鑿鑿②,依安士全書等所說,為其演說。令其始則漸信因果,繼則深信佛法,終則往生西方,了生脫死。一人如是,功德尚無量無邊,何況多人。

——《印光法師文鈔》·復高邵麟居士書一

①【侃侃】形容剛直。意為直抒己見,從容不迫。

②【鑿鑿】形容鮮明。意為確實。

白話譯文:

不要說我家裡一向貧寒,不能夠廣積陰德,大行方便。必須知道身口意三業都惡,就是最大的惡。倘若身口意三業都善,就是最大的善。

倘若愚昧的人不相信因果,不相信罪福報應。你就從容明確、理直氣壯的,依照《安士全書》裡面所說的,為他演說。令他開始漸漸相信因果,繼而深信佛法,最終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能教化一個人如此,功德尚且無量無邊,何況教化很多人。

印光法師:佛法就在心中

如來說經,諸祖造論,

宗教二門,原是一法。

從無可分,亦無可合,

隨機得益,隨益立名。

上根一聞,頓了自心,

圓修道品,即名為宗。

中下聞之,進修道品,

漸悟真理,即名為教。

……既見本來面目,然後看經修行,方知一大藏教皆是自己家裡話,六度萬行皆是自己家裡事。

是以宗之悟解為目、教之修持為足,非目則無由見道,非足則不能到家,是宗教之相需而不相悖、相合而不相離也。

——《印光法師文鈔》

諸佛如來說經,諸位祖師造論,宗、教兩個門派,其實是一個法。從來沒有什麼可以分開,也沒什麼可以合併,只是隨眾生根基而獲得利益,隨各自獲得利益而建立名相。上等根基的人聽了,馬上明了自家心性,圓滿修行道品,就名為“宗”。而中下等根基的人聽了,進修道品,逐漸了悟真性,就名為“教”。見到本來面目,然後再看經典、如實修行,才知道一個大藏教都是自己家裡的話,六度萬行都是自己家裡的事。因此,宗門的悟解好比是眼睛,教下的修行好比是雙腳;沒有眼睛就看不見道路,沒有雙腳就不能走到家;所以,宗門與教下是互相需要而不是互相駁逆,是互相結合而不是互相背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