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97


時間:2019/7/1 作者:清淨心

辛四、明十地

阿難。是善男子。於大菩提善得通達。覺通如來。盡佛境界。名歡喜地。異性入同。同性亦滅。名離垢地。淨極明生。名發光地。明極覺滿。名焰慧地。一切同異所不能至。名難勝地。無為真如性淨明露。名現前地。盡真如際。名遠行地。一真如心。名不動地。發真如用。名善慧地。阿難。是諸菩薩。從此已往。修習畢功。功德圓滿。亦目此地名修習位。慈陰妙雲覆涅槃海。名法雲地。

⊙此圓十地。更成十番智斷。更令三德十倍增明。猶如大地荷負一切。普入三世諸佛智地。不思議一境三諦任運現前。故名為地也。既從十向後心。善成四種妙圓加行。則一分障初地之無明。豁爾頓破。故於大菩提性。善得通達。能覺之菩提智德。全與佛同。名為覺通如來。所覺之涅槃斷德。全與佛同。名為盡佛境界。如三世諸佛所應得者。我已得之。如一切眾生所本具者。我已證之。是故慶己慶人。名歡喜地也。地前雖斷無明至三十品。猶是賢聖。未是聖賢。名異生性。登歡喜地。與佛體同。名同生性。然而對異說同。異固是垢。同亦是垢。今泯絕異同。名離垢地也。問曰。七護法心。即雲十方如來氣分交接。四生貴住。即雲入如來種。今至初地。何又雲異性入同。若初地方名同性。驗知十向尚為異性。仍是別教三賢十聖之義。如何可說惟圓位耶。答曰。圓位妙義。不出六即。六而常即。故與別教三賢之位不同。即而常六。故不妨展轉說於同異。當知七心氣分交接。是相似氣分也。四住入如來種。是分真種也。今雲異性入同。是從分證同性。鄰於究竟同性也。蓋十住與佛同住。十行與佛同行。十向與佛同向。十地與佛同地。所以法華經中。名此四十聖位為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雖復同在分證位中。不妨仍有淺深之別。開異於示。示異於悟。悟異於入。今以悟佛知見之異性。入於入佛知見之同性耳。離垢則淨。淨極則明自生。故名發光。發光即明。明極則覺目滿。故名焰慧。覺滿能照不思議理。既照不思議理。亦照不思議事。照理而又照事。故一切同性出世之智所不能至。照事而又照理。故一切異性世間之智所不能至。至。及也。蓋離垢地。但能泯絕同異。此乃會通同異。故世出世智皆不能及。名難勝地也。若事若理。當體皆是無為真如。性本清淨。今已昭明顯露名現前地。法法既皆真如。則便窮盡真如邊際。名遠行地。真如邊際。橫遍豎窮。統惟一心。安有出入。故名不動。既證真如不動全體。必發真如隨緣大用。故名善慧。善慧者。權實二智皆善也。前從初住至此。雖則皆是無功用道。仍是稱性所起修習之功。從此以往。並其無功用之修習。亦已畢功。而大智大悲。功德俱已圓滿。故亦目此九地名為修習位也若第十地。則無復自利。純是利他。故惟以慈陰妙雲。覆於眾生本有涅槃性海。而任運拔苦與樂。名之為法雲地。此十地位。亦可雲理即佛地。乃至究竟佛地。今但約分證言之。復有橫豎二義。豎則地地深入。橫則一地一切地。一切地一地。譬如十大山王。同依大地。如是菩薩十種智地。惟一佛地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