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15


時間:2019/7/1 作者:清淨心

【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

這是三毒中的第三愚痴。

愚痴是智慧的反面,能把智慧的光明蓋覆了而成無明。經上說愚痴能增長三毒,也是一切凡夫的生死根本,是八萬四千煩惱的根源。愚痴增長便成邪見,從邪見遂受畜生的果報。

愛欲拿水來比喻,嗔恚拿火來比喻,這都是從有形的上面來說明。愚痴可以拿風來比喻,因為智慧的大海,給愚痴的風吹得昏昧了。

見惑有兩種:一是從智識上起的見惑;一是不明白道理的愚痴,或雖然明白了道理,而不以為然的感情上生起的見惑。

見惑是不明白諸法實相的大乘道理,不知有生就有死,這是萬物變化的法則,那個只是現象上的事情。或不解本體上是不生不滅的,或否認那些現象變化上所顯的因果法,而撥無因果說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沒有這樣的事。你看我忠實而貧窮;他不忠實可成為富翁;自己孝順養親而常生病,那些不孝順養親的反而常健康,所以說因果,總是廢話。世界上持這種見解的人很多,這個就是由於不知因果的道理。忠直與孝順,是道德上的因果;富貴與貧窮,是經濟上的因果;生病與不生病,是衛生上的因果;就是算他是一個忠直的人,而他只亂化錢,不會賺錢,自然就會貧乏的;至於那不孝順的兒女,因他注意衛生,身體就會健康。這是很容易明白的事實。混同因果來談,這就是從見惑生出的愚痴。

說起因果來,不從過去,現在,未來去考察,光看目前的事實,來斷定是不正確的。

道理是明白了,而不知道何以成為這個道理的是思惑,這也可以說為愚痴。好比,世間上的人,如果有一個是他的親人死了,他馬上就會哭起來,因為死了,所以認為是可悲的事,何以不認為他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的呢?假使這樣想,豈不是不會悲傷了嗎?這就是不能忘記情執,也就是基於思惑的愚痴。見惑的這一方面,如果明白了原來如此的道理後,則容易斷除;可是在思惑那方面,就很不容易斷除了。就是知道了這是對的,後來又生起「可是……或雖說是這樣……」等愚痴來,這就是一種執著。如果用觀音菩薩的智慧來觀照,去了這個迷惑,則愚痴自然就會消除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