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切的一切都是和過去世有關係的


時間:2019/7/1 作者:學佛娃娃

一切的一切都是和過去世有關係的。若是對此深信,也可以叫宿命通。要知道和明白過去世中的事,就要靠法眼和慧眼。你相信因果、相信緣分,這叫法眼; 自己知道事情的因緣,自己串習過什麼因,現在就會有什麼果,明白這樣的真相,深信這樣的真理,這就是慧眼。有法眼和慧眼,你就有宿命通了,這也是一種神通。

現在你應該相信:我現在能發菩提心,說明在過去世中肯定也發過菩提心,現在要繼續發;我現在行持這樣的菩薩道,說明過去世中肯定也行持過菩薩道,現在要繼續行持,要生生世世連續不斷地這樣做下去。

尤其是我們遇到了密法,遇到了大圓滿法,真的離成佛不遠了,離圓滿不遠了,斷證的功德快要圓滿了!過去很多生生世世中所發的菩提心,所行持的菩薩道,都快要圓滿了!我們應該法喜充滿,應該迫不及待地企盼著:什麼時候圓滿啊?

真的,快了!因為我們不但遇到了大圓滿法,而且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大圓滿法是九乘之巔,是即身成佛的方法,是當下解脫、當下成佛的方法。大圓滿法如同在山頂,其他無論是聲聞乘、緣覺乘,還是波羅蜜乘;無論是事部、行部、瑜伽部,還是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都是爬山的過程,阿底瑜伽——大圓滿法才是山頂。到了山頂就到達目的地了,就成佛了。

為什麼說大圓滿法是以果為道呢?它就是究竟的一個果位,就是山頂,是最終點。你有這樣的緣分與根基遇上了大圓滿法,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說明你是上上根基之人。根基分上等、中等和下等,上等根基又分上等的下等、上等的中等、上等的上等。我們的根基是上等的上等,因為你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若是真正能明白,真正能深信,你就在這兒迫不及待地等著成佛就行了——真的,快了!解脫快了,成佛也快了!

有的人可能有疑惑:不是說成佛很難嗎,我怎麼這麼快啊?你要有宿命通,你要相信:在過去很多生生世世的修行中,你也經歷過很多的苦難,你也不容易。現在你和其他的眾生不一樣,你已經爬到山頂了,就差最後一步了,一邁就到了。真的,就差那麼一點點了!

沒有一步登天的,你不是沒有經歷過爬山的過程,你也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在今生今世能遇到這樣一個無上的妙法,能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你一定是在很多生生世世當中消除了業障,積累了善根,今天才終於有了這樣一個機會。

成佛不容易,但是現在對你來說太容易了,因為你已經快到了,要相信自己的宿命!在過去的很多生生世世中,我們經歷了很多苦難,經歷了很漫長的過程,不斷地消業積福,今天終於遇到了大圓滿法,終於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了,真的快了——要相信,沒有無緣無故解脫成佛的!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