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出離心和利他心,在哪裡都能修行


時間:2019/7/1 作者:學佛娃娃

出家有身出家和心出家,心出家才是真正的出家。

心出家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出家了應該具有別解脫戒。別解脫戒有在家受持的,也有出家受持的。在家受持的別解脫戒是居士五戒,出家受持的別解脫戒是沙彌(尼)戒、比丘(尼)戒等。「現在我所受的居士五戒,沙彌戒或比丘戒,是不是別解脫戒?」,不一定。別解脫戒必須要有出離心的攝持。如果沒有出離心的攝持,你現在所受持的居士五戒不是別解脫戒,你現在所受持的沙彌(尼)戒、比丘(尼)戒也不是別解脫戒。

我給大家講過,沒有出離心就不會有真正的菩提心。連對世間的貪戀都沒有斷掉,怎麼會有菩提心?

菩提心是在出離心的基礎上才有的,所以要「常得出家修淨戒」,生生世世能夠出家修行,尤其是心出家。如果身也能出家是最好的,尤其是現在這個年代、現在這個社會,若是你真正能出家修行,對自己的修行以及將來的弘法利生事業都會有一定的幫助和利益。如果你身暫時不能出家,心能出家也是一樣的。

現在有的人說:「我一到紅塵、一到世間,就不能精進修行了。」有的人還擔心:「我現在是在家人,還是個居士,我肯定沒有機會弘法利生吧!」不一定。若是你真正有出離心和利他心,在哪裡都能精進,以什麼樣的身份都能幫助和利益眾生,你不用擔心。若是沒有真正的出離心,心態沒有放下,沒有放下世間的瑣事,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即使你在山上,即使你再精進修行,即使你有福報出家,穿上法衣了,也許對你的修行以及將來的弘法利生事業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幫助和利益,成就還是很困難。你們好好地思維一下,好好觀察觀察自己。

其實,真正能出家修行,這確實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也是一件值得隨喜的事情。但是現在我不怎麼注重出家,也不怎麼贊同這樣出家,因為什麼?難!你是不是真正放下了?機緣是不是真正成熟了?若是,那真是太好了!若不是,僅僅看到別人穿法衣出家了自己就激動,也模仿,那不行。

別激動!別人出家穿法衣那是人家修來的福報啊,你們有什麼可激動的?自己真的要仔細觀察。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