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碗裡,竟然藏著你一​生的福報!


時間:2019/7/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常言道:“飯桌見人品”,一日三餐,看似是最簡單不過的事情,往往可以顯示出一個人的本質,平常普通的吃飯之舉,也能從中看出一個人一生的富貴貧賤,福報幾何。

正如蔡瀾先生的新作《碗淨福至》,裡面說:對生命心懷敬畏,對食物心懷感恩,方能以淡定的心態,從容而優雅的走完這一生。

吃是一門大學問,用什麼樣的心態和姿勢去面對食物,都能看出一個人是否積累了福報。碗淨福至,我們的碗裡,藏著我們一生的福報。

對食物缺乏敬畏心,終將會得到懲罰

《了凡四訓》中,了凡先生告誡子孫的第十大善行就是“愛物惜命”。

世間人人都會珍惜貴的東西,因為貴的東西比較難得,比如金銀珠寶,就特別珍惜。浪費便宜的東西,比如說:糧食和水,因為這些東西容易得到,所以會浪費。

其實我們不知道的是,浪費自然界的東西,是最損福報的。我們要感恩自然界賜予我們的糧食、水和其他資源。

明朝的張義方,富甲一方,家裡有良田萬頃,每年收到佃農的租糧,實在多得不得了,放在倉庫里堆積如山,長時間不吃就腐爛了。他就命人把腐爛的五穀掃除丟棄,甚至還拿芝麻來餵豬,綠豆來餵牛羊牲畜。

有的人勸他用這些吃不了的糧食出來救濟窮人,他都不肯,後來正德六年黃河決堤,洪水把張義方的田席捲之後,都變成了河流。一夜之間,張義方傾家蕩產,金銀財寶、良田萬頃都化作烏有,最後他們一家人都只能餓死了。

人類要對食物有敬畏。五穀雜糧、水,都是自然產生的,要有敬畏之心。

人來到世界上,吃多少都是由福報決定的。無論是百萬富翁,還是乞丐。只要命中帶著吃的,都不會餓死。要是命中福報損耗了,有錢也可能會餓死。上天最看不過的,就是人糟蹋和浪費糧食,你今天浪費種下惡因,之後就會承擔果報。

你怎樣對待食物,別人就怎樣對待你

一個人對待食物的態度,能反映出他的性情,反映出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林清玄在描寫一篇有關食物的文章中說道:

人總是選著自己的喜好,這喜好往往與自己的性格和本質十分接近,所以從一個人的食物可以看出他的人格。

很多成功的企業家,也喜歡在飯桌上看人品,從而選擇自己的合作夥伴或員工。

我們的人品體現在點滴小事之間,不要在餐桌上泄露了自己的人品;精神的養成,也盡在這一碗一筷之間!

對飲食的耐心,即是對生活的熱忱

《不過一碗人間煙火》里有這樣一句話:人生在世,無非“吃喝”二字。將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過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還要有一顆浸透人間煙火的心。

隨著現代人生活越來越忙碌,我們越來越忽略了在家吃飯的事情,大多數情況下,快餐、外賣就能解決一天的溫飽。家裡廚房也變得越來越冷清,家人之間的感情也隨之漸漸生疏。現在離婚率如此之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感受不到家的溫度。

下廚到底和日常家庭生活有怎樣的密切關係呢?

家人一起逛街買菜,回來洗洗切切,一起在煤氣灶上忙活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家裡的油鹽醬醋在指尖揮灑,這是一種非常美妙的感覺。

最近頻頻爆出明星的婚變訊息,可能原因也少不了這一點。浮華的社會讓我們的內心也變得浮躁,每天出席於各種華麗的宴席,食物只是陪襯,我們越來越缺少對食物的尊重。

你為愛的人精心準備一餐可口的飯菜,是多少華美盛宴都比不上的。做飯的時候溫情滿滿的,這生活也溫情滿滿。誰家裡熱氣騰騰,誰家的日子一定不孤單。

炊煙裊裊,人間自古和吃有關,一餐一飯,一筷一碗,吃飯從某種意義上就是與天地結緣。

正是這樣,我們的碗裡,藏著我們這一生的福報!

分享此文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眾讀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