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11


時間:2019/7/2 作者:清淨心

【一切法皆是心法。】注意!一切法皆是心法。

現在講迷了,叫做萬法唯心所造;悟了,叫做本如來藏,妙真如性。迷跟悟,佛看這個世間,跟凡夫看這個世間,是完全不同的世間。眾生看這個世間,認為有東西可以追求,因此他過得煩惱、痛苦,應付這個公關,這個應付完了應付那個,疲於奔命,到頭來雙手一擺兩頭空。棺材放進去,放一把火燒了,剩下一堆骨灰,為誰辛苦為誰忙?

而佛不一樣,佛是閒人,非等閒人。佛陀了悟萬法畢竟空!菩薩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身心世界,俱不可得,儘是生滅無常,統統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沒有一種東西是永恆存在的!

那麼,佛就是最優哉的,看.........『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如果你為這個百花開歡喜,那麼,你就會為這個花落而傷心。你會因為小孩子喜悅,那麼就會因為小孩子的死亡而痛苦。

我們眾生剛好顛倒。我家生了一個寶寶,那就是表示你家就多了一個死人,難道這個寶寶不會死嗎?所以說,沒有開悟的人就會講:「我媳婦生了。我做奶奶了!」很高興,是不是?開悟的奶奶才不高興呢,開悟的人:「生了有什麼了不起?生了就一定要死啊。」就是這麼一回事情!佛一眼就可以看到你的究竟之處是什麼。修行人不能有模糊的空間,修行不能有模糊的空間!要很清楚的看透一切萬法的假相。

我們一般人講話都是顛倒:「慧律法師啊,我今年又多了一歲了。」我說:「錯了!你今年又少一歲了,因為接近死亡,你又少了一歲了。」對不對?說:「慧律法師,我要去賺錢了!」我說:「不對!是你要去給錢賺。」錢賺走了你的時間,錢賺走了你的青春,錢賺走了你的一切。你為了掙一些錢,從早上忙到晚上。是你賺錢,還是錢賺走你啊?

所以,會講話的丈夫,要出門要這樣講:「老婆,我去給錢賺了!」要這樣講啊(眾鼓掌)。不得不去嘛!是不是啊?你怎麼能賺錢呢?你是給錢賺,整個的時間全部要占用的,顛倒的眾生都是這樣子。是不是啊?因為眾生不了解佛法,所以一定要搞種種的節慶,搞個世界選美大會,是不是?看哪一個身材比較好,以前我沒學佛就很喜歡看。哇!她們那個身材,是不是?學佛以後,哇!把這一堆的美女放在游泳池,只準吃,不準叫她上來,一個禮拜後,這個游泳池就會變成化糞池。這都是美女拉的!It`strueCertainly!

你要曉得,佛法這種智慧,跟世間不一樣。世間看什麼東西,他都看到表相的東西,是不是?看到表相的東西。佛法不是,他一眼就貫穿,這個就是剩下一堆骨頭,沒有什麼好討論的。火葬就剩下一堆骨灰,土葬就剩下一個比較完整的骷髏,就這麼一回事!生命的可貴處就是佛法。

悟道有好,也有不好。說:「哎呀!慧律法師,您要不要看什麼煙火啊?」看煙火就是,咻!砰!就這樣,咻!砰!就這樣子,用觀想的也知道了。是不是?要看什麼呢?看什麼大橋、什麼建築物,回祖國大陸,講一些歷史還聽得懂,帶我們到義大利、羅馬去介紹,什麼凱撒大帝.........他講得那一些都沒有聽過的,出國就這樣子,『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有空買藥,回家丟掉。』(眾鼓掌)這個就是出國!也不曉得在搞什麼東東!?人生沒目標、沒方向,東看西晃,哪一樣可以帶的走啊?你看哪一樣可以帶的走?哪一樣是你的?啊?沒有一樣帶得走,也沒有一樣是你的。

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也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因為一切法都是心法,看你怎麼起心動念。迷的眾生用意識形態;悟了就是用真如自性,同樣一個人,看你要用什麼方式過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