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要好好開始斷貪吝,培養自己這顆施捨心


時間:2019/7/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要好好開始斷貪吝,培養自己這顆施捨心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8)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誰以大欲我財物,一切奪或令人奪,

乃身受用三世善,回向與他佛子行。

要做到這個頌詞裡面的內容還是很難,現在我們百分之百做到這些有點困難,但是先按照這個要求做到百分之十或者二十也不錯。這裡的意思是,比如說,一個和我們無冤無仇的人,想要侵吞我的財產——不是一百兩百,也不是要你幾百萬中的其中一兩百萬,而是要你所有的財產;他自己或者唆使他人,把你所有的財產搶去。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不但不發嗔恨心,甚至要把過去所做的善根、現在所做的善事、未來所做的功德都要回向給他,連同這次被偷搶的財產也布施給他。

這個暫時我們根本做不到。不要說搶掉所有的財產,金錢房子沒了,那我住到哪裡去呢?天天哭鼻子了,這個真難做到。

但是我們可以先從小的方面開始做起。你們這裡經常遇到的就是小偷,包包里錢被偷了,幾千塊錢也許沒法不心疼,那就一塊兩塊、一毛兩毛錢,從這裡好好開始斷貪吝,培養自己這顆施捨心。路上別人無意當中碰了你的車子,要學會讓讓他。以前我們肯定不行的,車子被颳了一下,本來一、兩百塊錢可以修好,非得讓他賠三、四百塊錢,甚至五、六百塊錢,還要說他罵他。現在碰到這些事的話,雖然也還是執著那幾百塊、幾千塊錢,但至少能夠以無所謂的態度跟對方說:「喔,沒關係,沒關係,我是學佛的人,你的車子要不要我來修一修啊?」那就差不多。

真正去這樣學的話,才是真修行真改變,才會利益到他人,影響到他人。我們車子裡掛著一個佛像,還對著別人發脾氣,很害羞的喔!以前別人踩我們的鞋子,我們很生氣的,馬上就罵他。現在就「沒關係,沒關係,這麼多人肯定擠。」客客氣氣的,這也是修行,不用斤斤計較,就這樣慢慢地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