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頭裡頭第一好的就是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9/7/2 作者:淨心淡淡

「今本經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以十念必生願為大願之本」。十念必生是第十八願,在四十八願裡面這一願是根本。「專重持名念佛,名具萬德,此一句佛號圓滿具足一切法之功德。舉體是華嚴玄門圓明具德之義」。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實實在在說,對於名號功德是一無所知,沒重視它。如果真正明白了,就這一句名號,真的叫無事不辦。海賢法師為我們做出來,我們看到了,只要有信心,你的問題就解決。他老人家在十八歲的時候生了個病,腿上長一個瘡,癰瘡,潰爛,苦不堪言。母親給他求醫找藥,沒用。最後他明白了,佛法裡面說的冤孽病,藥物不能治療,治不好。怎么辦?聽說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有求必應,跟他媽媽講不要求醫了,不要找藥了,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這個人我們知道,他的天性老實、聽話、真乾,有真誠心、有清淨心、有恭敬心,這些條件具足,念了一個多月,瘡好了。真正相信佛語是真話,決定沒有騙人,信心堅定了。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這一句阿彌陀佛。

你要記住,十八歲的時候沒人教他念佛,所以他念觀音菩薩。如果是二十以後害的這個瘡,他肯定念阿彌陀佛,不會念觀音菩薩。我們能理解,我們能相信。觀音菩薩能幫助你解決的問題,阿彌陀佛做不到嗎?對阿彌陀佛不了解、不認識,對觀世音菩薩認識、了解的程度超過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就管用。你相信哪一尊佛,相信哪一尊菩薩,他就管用。怎么治好的?信心治好的,念頭治好的。念佛菩薩名號功德很大,這念頭好!念頭裡頭第一好的就是念阿彌陀佛,我們要知道,一定要把它搞清楚。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