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任何時候都不能捨棄眾生


時間:2019/7/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竭盡全力地讓眾生歡喜,讓眾生快樂。但是眾生有各種各樣的意樂和根基,真的是五花八門,各不相同。每個人的根基、意樂不同,因此有時候難免會生煩惱,甚至要來傷害我們,這個時候自己要明白這個道理。

偉大的佛陀在世的時候,儘管佛的功德圓滿,完美無缺,但是眾生因自己的業力所感,有時候看佛也不順眼,也不喜歡佛,甚至想傷害佛,我們就更不用說了。有人不理解甚至想傷害我們,這都是正常的。

凡夫就是凡夫,很多人都會這樣想:「我在全心全意利益他,他怎麼還不理解?還恩將仇報來傷害我?」就開始動心了。這樣容易捨棄眾生。若是大家都喜歡你,恭敬你,都對你百依百順,你不捨棄他們有什麼難的呢?只有當你真心為他,他還傷害你,這時你依然不動心,這才是難能可貴的。

這時你應當這樣思維:這事不怪他,怪煩惱,怪貪嗔痴等煩惱敵人。的確如此,對方也是被煩惱控制了,如果他心裡沒有被煩惱控制也不可能這樣做。現在他這樣都是因為有嫉妒心、嗔恨心等煩惱,比如有的人學習好了,或者得到利益了,就會有人嫉妒,這很正常。因為我們身邊有很多凡夫,凡夫具有嗔恨、嫉妒等這些煩惱是很正常的。

我們不怪這個眾生,他的確是我們宿世的父母,對我有恩;他也的確是將來的佛,因為有一天他也一定會醒悟,也一定會跟這些煩惱敵人作戰,也可以擺脫煩惱,也可以成佛。他今天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貪嗔痴等煩惱藏在他們的心裡,利用他的口來罵我,利用他的手來打我。這些宿世的父母眾生,他們也是不自由的呀!

若是我們能理智一點,能深信佛講的這些真理,就會更慈悲他們。確實就是這樣,他們生嫉妒心和嗔恨心的時候,心裡也難受。他們以嗔恨心、嫉妒心造業將來也要遭受痛苦,我們更應該慈悲他們。

平時我們都說不捨棄眾生,但真正遇到對境時,你能不能守護誓言?難,真的難啊!現在我也在弘法利生,很多時候也會遇到這樣的一些對境,這時心裡總有想放棄的念頭,一個菩薩若是這樣想、這樣做,一切都完了。

其實這個時候更要堅強,強忍沒用,你要明白這些道理:「不怪他們,他們的本性是善的,自性也是清淨的,但是煩惱在作怪啊,隱藏在他們的心裡操縱他們,這些煩惱真可惡啊,我絕對要斷消滅它們!」對煩惱可以嗔恨,這樣的心可以有,就要這樣!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