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身上有八萬四千蟲,吃你的肉,喝你的血


時間:2019/7/3 作者:清凡居士

揭你身上的底細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身體是什麼呢?

這身體只可以說是「我的」,我的身體,不能說這個身體就是我。就好像什麼呢?這身體就好像一棟房子似的,你住在房子裡頭,不能說這個房子就是你。你若說這個房子就是你,那將來恐怕人人都會笑的,甚至於把人家的牙都笑掉了。

可是你說這個身體是我,一般人都不會笑你。為什麼沒有人笑你呢?因為一般人都不明白,都以為這身體就是我了。這就好像住到房子裡,就叫這房子是我了。

在這個身體裡邊,有個見、聞、嗅、嘗、覺、知的性,這就是佛性,這佛性才是你自己。

至於這個身體,只不過因緣和合而成而已,因緣別離就分散了。

所以你不能說這個身體是我,只可以說是我的。這是我的身體,我可以不要它,我可以再換一個。你有這種的權利,可是你自己不知道,就因為你住在房子裡邊,不知道外邊的事情,就以為這個房子就是我了,所以不要執著這個房子是我。

恭錄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非台頌解》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妄想紛飛,妄想如微塵那麼多,七上八下,亂七八糟。

怎麼會打那麼多妄想?

這就因為我們身上有很多菌蟲,有大菌蟲,有小菌蟲,有老菌蟲,有少菌蟲。

菌蟲有的有神通,有的有鬼通,或者有的有人通、天通、地通。這些菌蟲在我們身上鑽入毛孔中,大顯神通專門作怪。

它們也有電波,只要它們向我們心裡打個電波,我們就打個妄想。所以我們的妄想從未停止過,這個妄想剛停止,那個電波又打來了,於是又起了另一個妄想,這都是我們身上的菌蟲在作怪。

這些菌蟲雖然是蟲,但都是特務,有的會天通,就做天上的特務,若會神通的菌蟲,就做神的特務,會人通的,就做人的特務,又有會鬼通、畜生通的。

天地間,森羅萬象、房廊屋舍,所有盡虛空大地,沒有什麼不是生存在我們身上的。

有的菌蟲幫著修行人發菩提心,這是佛通的菌蟲,有的教人做善事,這是菩薩通的菌蟲。

我們為何要吃維他命?就為著要養這些菌蟲,把它們養得又胖又肥,雖然你不能吃它們的肉,但是它們會吃你的肉。

在《華嚴經》上說,

人的身體是由無量數的蟲子積聚而成的。你想想這麼多一串串骯髒的菌蟲,你說多麼邋遢!可是你還為這些菌蟲做牛做馬,為它穿好衣,吃美食,住華屋,這豈不顛倒!

有時這些菌蟲開個會,就令你生病,找醫生治也治不好,這時,這些菌蟲就拍掌哈哈大笑,它們正在高興它們把你收拾了,你要向它們投降了。

有些人偏偏不歡喜做好事,盡做壞事,想要占便宜。這些都是由於壞的菌蟲在搗亂,不令你發菩提心,想令你墮落,你若不信,用刀把肉割開看看,過幾天這些蟲子就會活動起來了。

人真是太可憐了,視這個身體有如珍寶;可是事實上,你餵這些菌蟲,才是無聊事呢!你們不信,我也要講;你們信,我也要講。

我講來令這些菌蟲聽聽,令它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也有人知道它們的底細。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修行把身上所有細菌都改變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的光是智慧的光明。

佛為什麼要有光明呢?

因為他不願意有黑暗愚痴,所以總是以智慧光明來照耀一切,把無明也照破了!

大佛頂,就是無盡法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這無盡的法藏都在自性裡邊,不是從外邊來,是從你自性顯出來的。

那麼現在為什麼不顯呢?

這就好像蟲子在蟄伏時不能動彈,天氣熱的時候,它就又活動過來了。

修道人修得身上熱了,自性的蟲子就活起來了;自性的蟲子一活,身上所有的細菌就都死了。說:「這不是殺生了嗎?」如果你認為那樣,那可以不修行,沒有人勉強你,你還可以還俗,過在家人的生活,整天煩煩惱惱、爭爭吵吵,充滿無明、妒忌、障礙。

可是如果想要修行,就要把身上所有的細菌都改變了,恢復自己本有的佛性。

在沒有成佛之前,身上有八萬四千蟲在分你的性,吃你的肉,喝你的血,住在你身上,教你調皮搗蛋,教你不守規矩,教你去做一些顛倒的事情,這都是這些壞東西支配著你。

你說:「原來這些事不是我做的。」可是為什麼你要這樣幫著它?餓一點也不行,渴一點也不行,睡不夠也不行,為什麼要那麼保護著它?你保護著這些蟲子,自性就顯不出來了。

那麼這些蟲子到底都是些什麼呢?就是一些愚痴的蟲子。它們在你身上,弄得你這兒也不舒服,那兒又不好受,周身都是痲煩,一陣間有這個病痛,一陣間又有那個病痛,都是這些愚痴蟲在作怪;穿得少了也不行,吃得少了也不行,它就愛和你打鬧。

無盡法藏都是在大佛頂里生出來的。這個智慧光不是一般的光,而是智慧的光明,佛的光是智慧的光明。

佛為什麼要有光明呢?

因為他不願意有黑暗愚痴,所以總是以智慧光明來照耀一切,把無明也照破了;無明一破,法性就顯出來了,所以智慧光就是佛的光。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