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忍辱成就功德


時間:2019/7/3 作者:王習訓

這就是安住於道理而不動心,叫安忍。忍這個字,中國人是從小培養。嬰兒還不會說話,兩個嬰兒放在一起,你擺一塊糖在那裡,兩個人就搶。母親怎么辦?教小孩忍,那真是忍,小孩要學忍,不準搶,要讓給他;那個母親說,你要讓給他,彼此相讓。到最後怎么辦?來分,切開一半,一人一半,這是中國人的方法。漸漸長大,開頭最初的時候忍讓,不講爭講讓,漸漸長大,教他學什麼?謙讓,自己要謙虛一點,讓別人。不爭是德行,好好養自己德行,到成年之後服務社會懂得禮讓。你看從忍讓、謙讓、禮讓,讓到底,這個社會哪有不和諧的!你一讓,對方也讓,不讓不好意思。合肥有一個巷子叫六尺巷,這兩家人是爭地,結果有一家就說,我們讓他叄尺好了,結果他聽到讓叄尺,不好意思,我也讓叄尺,所以就變成六尺巷子。這個六尺巷到現在還在,你看互相讓多好,留一條巷道給別人通過,不爭。

「《瑜伽論》曰:云何名忍,自無憤勃,不報他怨,故名忍」。這個自無憤勃就是發脾氣,不能忍。這個就是遇到再難的事情,對自己傷害再大的事情,能如如不動,這是忍。不報他怨,別人惡意的毀謗、侮辱、障礙、陷害,沒有報復的心,能夠塬諒對方。遇到這些事情,自己認真反省,我有沒有對不起他的地方,為什麼他會以這種行為對待我?有則改之,無則嘉勉,讓我們有個好好反省的機會,這是成長自己。我如果沒有,這就是誤會,也許有人惡意挑撥,這就不必計較,等他慢慢氣消了,他想想你是這樣對待他,他有良心的話,他一定受良心責備。會不會給你道歉?真正有學問、有智慧的人,他會;沒有學問,沒有智慧,那就是愛面子,知道錯了,不能承認,這面子下不來,也要塬諒他。他家有喜事,我們聽到也歡喜;他家有困難,我們聽了也會受難過,總都是熟人!幫助他。他還沒轉回來,我們幫助他,他不會接受,找別人去幫助他,不要提我們,好事!

到他以後真正明白的時候,那就受感動了。永遠不能用惡意去對人,對待自己的冤親債主都不可以,何況對一般人?這是忍辱成就功德。《唯識論》第九卷說,「忍,以無瞋精進審慧及彼所起叄業處性」。這段說得很好。什麼是忍?沒有瞋恚心,他有精進,他有智慧,能夠辨別是非、善惡、利害,他有能力辨別。所以有智慧、有德行表現在所起的叄業,表現在自己思想、言語、造作,一切都能夠如理如法,不受外面環境影響,這是忍辱波羅蜜。梵語波羅蜜,翻成中國簡單的意思就是智慧,忍辱的智慧。波羅蜜是用在前面五度,布施裡頭有智慧,叫布施波羅蜜;持戒裡面有智慧,叫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六度前面是事,後面是理,前面是福報,後面是智慧。《大乘義章》第九卷說,「慧心安法名之為忍」。智慧的心安住在法上,不是貪瞋痴慢疑,是智慧、是慧心,不是貪瞋痴慢疑這五毒的心,安在法上。這法就是道,法就是德,這叫做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