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前頂禮,罪滅河沙


時間:2019/7/3 作者:懺悔向善

【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是故”:因為這個,所以“普廣”你要知道,“譏毀他人供養”:你譏諷和毀謗其他的人供養地藏王菩薩。“尚獲此報”:尚且要得到這一種的惡報,什麼惡報呢?就是在地獄裡要經過一千劫,在餓鬼里又經過一千劫,在畜生里又要經過一千劫,然後再做人,也是貧窮下賤,諸根不具這種的惡報。有人提出來問,這一定要經過一千個劫才可以做人嗎?這都是一定的嗎?不錯,這是一定的,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訂的地獄的法律。可是其中又有一種特別的情形,可以不是一定的,什麼特別情形呢?譬如這個餓鬼,他要在餓鬼道里一千個劫,但他做餓鬼的時候,他發了慈悲心,來保護著人,或者保護其他的人修道,或者他看見其他人禮拜佛,或者菩薩,他也隨著發心拜佛,保護修道的人。那么這樣,他因為在有罪的期間,又立了善功,所以可以不經過一千個劫就去或者做人,或者去做畜生。

或者在做畜生的時候,它就接近信佛的人,或者住在廟上,或者住在信佛的人家裡頭,那么天天這么薰習、薰修,無形中,它也信佛了。信佛了,它的罪業也可以減了,就可以不需要在畜生道里經過一千個劫,而托生去做人。好像虛老在雲南的時候,有隻雞被送到廟上去,跟著廟上人修行,廟上和尚上殿念佛,它也跟著繞佛、念佛,經過三年,它站到佛前,就這么往生了,這都是有一種特別的因緣,就不會再經過一千個劫才再做人。若做人貧窮下賤,那么他要是知道自己這樣的貧窮下賤、諸根不具,這都是在無量劫以前毀謗三寶,不聽佛法,不恭敬地藏王菩薩,所以得到這種的果報。那現在他改過自新,勇猛精進,或者也吃齋念佛,或者修道了,甚至於出家做比丘,這么改過自新,那么他也就不會在不久之間復墮惡道了。

總而言之,這就看每一個眾生,他有沒有特別的因緣。若有特別的因緣,也就不會經過這么長的時間,所以佛法是活動的,是最講道理的。不是說你懺悔了,然後還要經過那么長的時間受苦。不是的,只要你能懺悔,<普賢行願品>不是說嘛,說我們人的罪業沒有形相,如果有體相,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業障,早就把虛空漲爆漲破了。幸而業障沒有形相,你看不見,不用預備一個地方來保存它,所以再多也沒有關係。你要是能懺悔,就多少罪業,也都可以消滅了,所以才說“佛前頂禮,罪滅河沙”,你在佛前禮拜,生一種真懺悔心,那河沙罪業都會消滅,都沒有了。“舍錢一文,增福無量”,在三寶前舍錢,你盡你的心,有多少錢,就布施出來多少錢,這樣你的福報就無量了;但要盡你的真心來生一種供養心。所以每一件事情都不是一定的,因為法沒有一定,所以人的業障也不是一定的。

“何況別生惡見毀滅”:何況你自己特別生出一個惡見來毀滅三寶,你破壞三寶,那個罪業是更加大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