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久晃法師:如何看待某些自殺現象


時間:2019/7/3 作者:久晃講堂

自殺的人一定是不了解宇宙人生真相的人,是無明的人,是愚痴的人,是煳塗的人,是迷惑顛倒的人。不論他們有怎樣的學歷、背景或社會地位,他們都是無知的、可憐的、可悲的人。這些人還普遍具有消極、衝動、狹隘、短見等特點。他們普遍擔當力不足,經不起生活中的考驗,經不起磨難壓力,遇事只見困難不見希望。他們以為憑藉肉身的死亡,就可以“一了百了”,就可以斷除一切煩惱痛苦;或以為這種極端行為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其實都只不過暴露了自己的衝動和無知。

他們不曉得在一切罪業中殺業為重,殺業之中自殺為最。更不知道自己只是個六道眾生,在六道之中做人雖苦,但已經脫離叄途,若再造惡業重歸叄途,必定苦不堪言,欲出無期。

所以,我們應該知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懂得一切萬法因緣生滅,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要曉得凡事各有因緣,不可執著,學會一切隨緣;更要積極進取,長行利他,廣種善因,這樣的人才能心胸廣大,光明,積極,充滿希望,讓生命有價值,有意義。更應積極領悟生命大道,把握生命規律,具足般若智慧,得見宇宙生命真相,實現究竟覺悟。

人生難得,佛法難聞,依佛陀的言教,依般若波羅蜜多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

有緣者要知道,我們這個安忍世界恰恰是改變命運的訓練場,修行悟道的集訓地,人人都是生命的過客,精進悟道才是本分,人人學菩薩,時時做菩薩:以四無量心為心,以四弘誓願為本分,無我利他,求真悟道,悲智雙運。

久晃法師:如何看待某些自殺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