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怎么救度逝去很久的親人?


時間:2019/7/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如果我們自己親人去世的時候,在臨去世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趕緊來為他修福,叫他少受痛苦,叫他能有一個好的歸宿。如果我們現在有好多的居士們,父母親人已經逝去很長時間了,但是因為當時自己沒有聞到佛法,不懂這個道理,那還有辦法來救度嗎?所以佛菩薩真的慈悲,一切的眾生他們都不放棄,給我們想盡一切的辦法來救度眾生。第一,讓眾生離苦得樂;第二,也讓我們發起慈悲心,自己也能得到解脫。下面就給我們講了,為逝去很久的親人怎么來超度他們。

【複次長者。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

這裡講的為修營齋,這裡的齋,不是過午不食的齋,這裡是營辦齋飯、供佛齋僧。就像我們經常的打齋,這個叫為修營齋。這樣以此功德超度亡者得生善道,不再落入惡道了。《灌頂經》中說:“作百味飲食,種種甘美,以好淨器,盛持供養,及好衣服,種種花香,金銀珍寶,雜碎供具,施與佛僧,令汝得佛,使汝父母,解脫此難,不復更受餓鬼之形”,家裡的親人為亡者如理如法的齋僧供佛,可以讓他們的福報增長、受生善道。這個供齋最主要的是要有恭敬心,一定要潔淨才能獲福。如《護淨經》中說:“一切人肉眼不知罪福,自今以後,欲得福佑,佐眾僧作食,以清淨手,捉眾僧淨器,淨水淘米,及以淨米,著眾僧淨食中者,得福無量”,就是在準備飯菜的過程當中,無論是淘米的水或摘下來的不用的菜葉,都不要隨便的扔掉,不能隨便的扔在地上。用乾淨的容器盛起來,等到眾僧都吃完了以後,再把這些菜葉施給外邊的畜生吃。所做的飯菜,在供佛供僧之前千萬不要先嘗,如果你先吃了,不但修不到福報,而且還有罪過。《護淨經》中說:“一切賢者,施設福會於先嘗啜此食,都作殘食,唐作此食,不如不作,何以故,諸天不歡,鬼神不喜,此人於先嘗者,亦五百世中,受餓鬼苦”。所以我們要想供齋,尤其我們這裡面作了齋堂的居士,你們做供飯供僧這些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個裡面的恭敬心的,所以一定要把這些要恭敬心都處理好,如理如法的處理好,這樣才能獲得功德。還有千萬不要隨便的去嘗食。

【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

未供佛僧就先自己先吃,或者手不乾淨就去觸摸這個飯食;淘米洗菜的時候,把淘米水和菜葉隨便的扔到地上。如果營齋的時候有這些不如法的行為,命終的人就不能得到功德利益。如果能精勤的護淨,先奉獻佛僧,那么七分功德,命終之人能夠得一分,而這個修功德的人、代修功德的人能夠得到六分。所以我們在供齋的時候也一定要如理如法,一定要生起這個恭敬心來。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宏圓法師:怎么救度逝去很久的親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