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學習彌勒菩薩的精神


時間:2019/7/3 作者:念佛拜佛

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一九八五年七月廿五日開示

我們要學習彌勒菩薩的忍耐功夫。他說:“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唾在我面上,隨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你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訊息,何愁道不了。”你們說妙不妙?所以他笑口常開,大腹便便,所謂“心廣體胖”,沒有煩惱。

彌勒菩薩的名字,叫做阿逸多。彌勒譯為“慈氏”,阿逸多譯為“無能勝”。什麼叫做“無能勝”?有人說:“我知道了,這位菩薩所吃的食物,比任何人都多,不然的話,他的肚子怎么會那樣大呢?誰也比不了他的肚子大,所以叫無能勝。”又有人說:“這位菩薩的力氣大,一手能推倒大山,誰也比不了,所以叫無能勝。”這都不是的。那么,是什麼無能勝?他修六度的法門,修到彼岸,沒有人可以勝過他,所以叫無能勝。

這位菩薩背著大布袋,到處向人化緣,化什麼緣?化煩惱緣,希望世人都沒有煩惱,離苦得樂,所謂“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他和布袋不分離,故稱為布袋和尚,所謂“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我們要學習他的思想和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