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這個時候,便是彌勒菩薩降生的日期


時間:2019/7/4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十佛剎微塵數那樣多的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都證得灌頂之位。何謂灌頂位?菩薩將為法王子的時候,蒙十方諸佛,伸出右手摩其頂,用智慧甘露水灌其頂。受灌頂儀式之後,當來為佛,也就是候補佛位。現在彌勒菩薩,住在兜率天宮內院,等待時間到了,即會從兜率天下降生於娑婆世界,補佛之位,教化眾生,離苦得樂。

現在有些外道,謠言惑眾,對其信徒宣說:“彌勒佛快要降生,來開龍華大會,度你們上天,享受永遠的快樂。”不明白佛法的人,聽了之後,信以為真,便上其當。他們為什麼胡言亂語,欺騙信徒?簡單一句話就是斂財,令信眾供養。財寶源源而來,自己就藉機享受。不幸的有許多愚夫愚婦,為迷信所害,自己窮了,他們卻富了。各位!千萬要認清哪個是正法?哪是邪法?

佛教說彌勒菩薩降生的日期,是這樣計算的:現在是滅劫中人壽六十歲。每隔一百年減去一歲,減到人壽十歲為止。然後每隔一百年增加一歲,身高增加一寸,增到人壽八萬四歲為止。然後每隔一百年,再減一歲,身高減一寸,減到人壽八萬歲時。在這個時候,便是彌勒菩薩降生的日期。

我們人間五十年的時間,是四王天一晝夜。不過二十四小時而已,是忉利天十二小時,是夜摩天六小時,是兜率天三小時。這樣的計算,在人間覺得是很長的時間,可是在兜率天不過六十幾年的時間而已。

這些大菩薩,都具足菩薩行。什麼是菩薩行?簡而言之,處處為利益眾生,時時為教化眾生。這種菩薩行,與法界一樣的無量無邊,所謂“盡虛空,遍法界”,獲得諸菩薩普見三昧的定,用大悲心來安隱一切眾生。有神通自在的妙用,同於諸佛一樣的自在。

有廣博的智慧,而能深入一切經藏,能演說真實的義理。又具足一切的智慧,能降伏一切諸魔,摧毀天魔外道一切的邪說。菩薩雖然常入世間(現身說法)來教化眾生,但是不貪世間五欲之樂,心常寂靜,所謂“同流不合污”。菩薩用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度化一切眾生,住在菩薩無住解脫,也就是得到解脫三昧,入解脫定。

菩薩有大慈大悲的心腸,看眾生在受苦受難,好像自己在受苦受難一樣,所以倒駕慈航,從常寂光淨土來到堪忍的世界,救拔眾生出離苦海,自己任勞任怨,一聲不響地在工作。如地藏王菩薩的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就是菩薩的精神。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定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