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世有倡高調者,厭聞因果報應之事,及與勤勞修持之法


時間:2019/7/4 作者:王習訓

原文:世有倡高調者,厭聞因果報應之事,及與勤勞修持之法,只以一切皆空,一切不著為護身符。而不知已著於一切皆空,一切不著,便非一切皆空一切不著之意。況彼藉此以遮懶惰懈怠之跡,不以真修為事,唯以空談爭高。待至業報已熟,閻老當以最上供養,敬此一切不著一切皆空之人。於斯時也,不知尚能皆空不著與否。吾人當於此等人,敬而遠之,以免同彼受閻老之最上供養恭敬也。

參考譯文:世間有唱高調的人,不喜歡聽到因果報應的事情,以及勤勞修持的方法,只以「一切皆空,一切不著」作為護身符。而不知道他已經住著在「一切皆空,一切不著」上了,就不是「一切皆空,一切不著」的真意了。何況他是借這個話來掩飾懶惰懈怠的行跡,不以真修為事務,只是用空談爭論高低。等到他業報成熟,閻王老爺當以最上供養,敬獻給這些「一切不著,一切皆空」的人。在這個時候,不知還能不能「一切皆空,一切不著」呢?我們對於這些人,敬而遠之,以免同他們一樣,受閻王老爺的最上供養恭敬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