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0


時間:2019/7/4 作者:清淨心

乙五、借破戒惡法為問端。而廣示七趣差別。意顯若無出世妙戒。決無出世妙慧也。三惡道及阿修羅。無木叉戒。人仙欲天。無有禪戒。色無色天。乏無漏戒。無戒故無慧。不出生死。文分為二。初申請。二示答。丙初、中二。初經家敘益。二當機正請。丁、今初

說是語已。即時阿難及諸大眾。得蒙如來開示密印般怛羅義。兼聞此經了義名目。頓悟禪那修進聖位增上妙理。心慮虛凝。斷除三界修心六品微細煩惱。

⊙此之領益。其來甚遠。一則得蒙開示般怛羅義。即是前文重宣神咒。述益勸持。二則懸示修進聖位。即是能立三種增進。所立五十七位。三乃兼聞了義名目也。禪那。此雲靜慮。即止觀之異名。前文所謂奢摩他中。用諸如來毗婆舍那清淨修證是也。虛凝者。觀無沉滯故虛。止無散動故凝。聞法之力。資其定慧故也。三界修心所斷煩惱。共有八十一品。今阿難且斷欲界六品煩惱。證於第二斯陀含果。此約跡言之也。

丁二、當機正請二。初贊謝。二陳疑。戊、今初

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威德世尊。慈音無遮。善開眾生微細沈惑。令我今日。身心快然得大饒益。

戊二、陳疑三。初總疑真不容妄。二別疑地獄同別。三結請決定開示。此是阿難同體大悲。懸見末世之中。有妄執圓常之理。謂天堂地獄。總一真常。而不畏惡道者。有妄計法空之名。而硬作主宰。撥無因果者。有仿佛心淨土淨之說。而直雲地獄無定處者。有但見地獄等各有定處執為究竟實有。而不達惟心者,故致此問。使行人解行並進。不墮迷網。亦扶律談常之極思也。己初、總疑真不容妄

世尊。若此妙明真淨妙心本來遍圓。如是乃至大地草木。蠕動含靈。本元真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佛體真實。云何復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道。世尊。此道為複本來自有。為是眾生妄習生起。

⊙此雖總疑真不容妄。然與第四卷中滿慈所問理違事難。其意不同。滿慈是從陰入處界文中躡成難端。意謂如來藏性不應忽生諸有為相。故佛須以迷真成妄。妄本不生答之。今文是領二種轉依道理。重辨性具法門。倘一轉一切轉。則佛體不容更有六道。倘一心本具十種法界。則六道當與佛界並驅。故佛須以妄想發生。非本來有。乃至汝妄自造。非菩提咎答之。文中若此妙明至本來遍圓。領前妙性圓明離諸名相而言之也。本元真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領前滅妄名真二轉依號而言之也。此道為複本來自有句。結成佛體真實云何復有六道之難也。為是眾生妄習生起句。含下有定處各私受之兩疑而問之也。

己二、別疑地獄同別

世尊。如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慾。妄言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琉璃大王。善星比丘。琉璃為誅瞿曇族姓。善星妄說一切法空。生身陷入阿鼻地獄。此諸地獄。為有定處。為復自然彼彼發業各各私受。

⊙此別舉現事以為問端。正欲顯示惟心業果。警三界之沉迷也。寶蓮香私行淫慾。則是破戒。妄言無報。則是破見。戒見俱破。直墮何疑。琉璃廢父自立。誅瞿曇族姓以報一言之辱。既非有戒可破。亦非撥無因果。只由嗔恚增上而招地獄。善星妄說法空。則是破見。雖未破戒。亦復同墮。此諸地獄。明知皆是妄習生起。但未知其有定處耶。各私受耶各各私受。即是無定處也。此雖單問地獄定處之有無。意實兼問六道。六文答以雖則自招。兼有元地。雖有定處。惟屬浮虛妄想凝結。則三界惟心之義。益彰明矣。

己三、結請決定開示

惟垂大慈開發童蒙。令諸一切持戒眾生。聞決定義。歡喜頂戴。謹潔無犯。

⊙觀此結問。知其意在扶律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