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當你遇到小偷時,你應該怎么做?


時間:2019/7/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當你遇到小偷時,你應該怎么做?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0)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誰以大欲我財物,一切奪或令人奪,

乃身受用三世善,回向與他佛子行。

法王如意寶的前世釀拉索吉,他有一天說:“今天我做了一個很大的功德,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弟子問他做了什麼,他回答說:“以前我在一個山洞裡閉關的時候,有一匹馬被人偷走了。我用神通觀察到,小偷將到我這裡來,向我求一個金剛結加持。”他對此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個人膽也太大了。偷了我的馬,還要來向我求金剛結?”這個心態剛剛萌生,馬上一個正念就提起來“我是個僧人,在別人眼裡還是個大成就者,根本不可以這樣。”其實他就是一個大成就者,但他很謙虛,所以就給小偷打了一個不一般的金剛結,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多大的加持,就用這些加持給他打了一個,還把所做的功德全部回向給他。所以釀拉索吉說,“我今天做了一個很大的功德,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咱們就要這樣去修行。

為什麼說剛開始要從小事做起呢?假如一開始就要達到這個境界,那我們根本就沒辦法控制自己——被騙掉房子,騙掉金錢,騙掉一切的一切,別說功德回向了,心裡只有懊惱埋怨“什麼上師?沒有什麼力量的,我非常不順利,非常痛苦”,信心也肯定就退了,根本沒有心思學習佛法。我們暫時還做不到這么高的境界,那先懂得這個道理就可以了。從小事做起,不太重要、不太值錢的東西被偷了就調整心態把全部功德回向給他,好好地這樣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