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入涅槃為何不受供養?


時間:2019/7/4 作者:念佛拜佛

因為純陀具足「真誠」兩個字,所以佛才接受他的供養。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八日開示

佛將入涅槃之際,為什麼不受供養?因為佛已成為金剛不壞之身,所以不接受飲食,吃與不吃都沒有關係,吃東西也可以,不吃東西也可以。不像我們一頓不吃飯,好像吃了多大的虧;甚至沒有吃飽,就覺得是賠本。在禪宗有句名言:「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終日穿衣,未穿一縷紗。」這句話不是打妄語嗎?仔細分析是很有道理的,他雖然吃飯穿衣,但是心不在此處。那麼心在何處?心念茲在茲、一心一意在參話頭,不到水落石出不放鬆,如此剋期取證,為達其目標。釋迦牟尼佛說:「我接受牧牛女的牛乳粥之後,便到菩提樹下修行,而成正覺。」他吃了牛乳粥,恢復身體的健康,若是不吃也可以的。佛在雪山修六年苦行,每天只吃一粒芝痲和一粒麥子,也沒有餓死,雖然骨瘦如柴,但是精神仍很健康。所以才說佛吃也可以,不吃也可以,沒有多大問題。

因為佛吃也可以的緣故,所以才在入滅之前,接受純陀最後的供養,目的是為大眾著想。怎樣為大眾呢?怎能代表大眾吃呢?所謂「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也就是佛為法會大眾,而受純陀最後的供養,也是為現在你我他一切眾生受供養。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佛慈悲,給我們眾生種點福根。佛若是不吃東西的話,我們眾生就沒有地方種福了。佛為眾生種福田,所以不吃而吃,吃而不吃。假如佛不吃東西,眾生則無處種福田,而佛弟子就沒有飯吃了。

佛的應供,完全是為弟子著想,所謂「泥龍雖不能降雨,祈雨必假泥龍;凡僧雖不能種福,求福必假凡僧。」這是互相休戚,並非迷信。佛為應眾生的機緣,而勉強接受這個供養,並不是說佛矛盾,吃了還說沒有吃,這一點大家要明白,也就是破人的執著。

純陀居士雖是工人,但是他用至誠懇切的心來供養,沒存半點企圖,所以佛接受他的供養。他說有窮根,希望佛拔除窮根。這表明他唯一目的是為眾生種善根,而不是為自己,這就是菩薩的精神。

我們人不須怕窮根,窮根不會障道,就怕有魔根。魔根就是邪知邪見,若有了邪知邪見,無論修什麼法門,絕對不會相應。無論有什麼本領,都是在說食數寶,為人家忙,自己沒有得到好處。

純陀居士就是行人所不能行,讓人所不能讓,所以不和人爭。人家供養完了之後,他才來供養,絕不搶先。我相信他已經等了很久的時間,但他是吃人所不能吃的,受人所不能受的,所以才是人中之龍。因為純陀具足「真誠」兩個字,所以佛才接受他的供養。為什麼純陀能有這樣的因緣?因為他在往昔時,修福修慧,修來的功德,所以在今生能做一位圓滿的布施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