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時間:2019/7/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在《法事贊》開示: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諸位菩薩,你們要聽師父的勸勉知道嗎?師父辛辛苦苦從台灣來,我就是要把你們送給阿彌陀佛。我想盡辦法,把你送到阿彌陀佛這一國。因為你本來是閻羅王這一國的,我把你硬拉過來,拉到阿彌陀佛這一國。你是阿彌陀佛的人,你不是閻羅王的人。因為你念佛,你聞法,你沒有五點過後,就回家去煮晚餐,你留下來繼續聽經聞法,所以師父很肯定你是屬於阿彌陀佛這一國的對不對?你是阿彌陀佛這一國的,你要念什麼?當然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這一國的人,每天都是念阿彌陀佛。閻羅王這一國的,每天都念什麼你知道嗎?念感情,念金錢,念財寶,念子孫,念兒女,念五欲。所以你念這一些就相應生死,你就屬於閻羅王的人。閻羅王這一國,是過著非常痛苦的生活,阿彌陀佛這一國,是過著非常快樂的生活。請問諸位菩薩:你要當閻羅王這一國的,還是要當阿彌陀佛這一國的?

善導大師講的這兩句話,「三界火宅難居止」,就是閻羅王的世界,「乘佛願力往西方」,就是阿彌陀佛的世界。看你要在哪裡,你要繼續在這三界火宅嗎?三界猶如火宅,是在《法華經·譬喻品》所說的。

《法華經·譬喻品》世尊講,一個大富長者家財萬貫,家裡庭院非常的大,孩子很多。大富長者的家宅,有一天發生大火了,大富長者趕緊從大門跑出來。可是大富長者看到他的孩子們,在焚燒的家宅裡面不知不覺,然後遊戲玩耍,不曉得烈火焚燒,即將要葬身火窟了。所以大富長者善巧方便,跟他的這一些孩子們講,你們要趕緊出來,爸爸這裡有很好玩的玩具。這一些玩具裝了很多,有羊車,有鹿車,有牛車,你們出來,我就把羊車、鹿車、牛車,所裝的這一些,好玩的玩具給你們。這一些孩子聽了父親,這樣的善巧方便引誘,就趕緊出來,免於在燃燒的火宅裡面被燒死。

世尊就跟我們講,羊車、鹿車、牛車就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法華經》是世尊教導這三乘的聖者,要回歸唯一佛乘。所以當大富長者這一些孩子出來的時候,大富長者給孩子們各式各樣好玩的玩具,不是羊車,也不是鹿車,也不是牛車,是大白牛車,更多更好玩的玩具,所以這一些孩子非常的高興。大白牛車就譬喻佛乘,羊車、鹿車、牛車就譬喻三乘,聲聞、緣覺、菩薩。所以《法華經》也是告訴我們,從三乘歸入佛乘,要讓我們畢竟成佛。

世尊這一個譬喻,在後面的偈頌法語,就講了四句話,「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我們所居住的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就好像居住在火燒的家宅裡面。如果我們現在念佛會,這一棟大樓已經發生火災了,烈火熊熊的燃燒,你們要不要繼續坐在大殿,聽師父講經?要,要?你要,我要趕緊跑了。這是譬喻,你要就會被燒死,現在是在講三界火宅難居止的道理,你要趕緊逃跑。如果當然發生火災了會燒死,阿彌陀佛現前,就表示你會被燒死,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要的。所以師父每一次,從台灣到香港來我搭飛機,飛機在降落的時候,我都會很仔細的,好好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看看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然後很認真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我要這樣做,你們知道嗎?因為我觀想飛機在降落的時候,飛機的輪子沒有降下來,降落的時候突然就砰,爆炸起火燃燒。所有飛機裡面包括自己,都燒死了。阿彌陀佛他會等我們,燒死才現前,還是還沒有發生事故就現前?還沒有發生事故就現前,對不對?對。你們越來越了解阿彌陀佛了。所以當飛機開始要降落的時候,就要開始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看看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認真念佛之後,阿彌陀佛沒有現前,那表示會飛機安全降落,沒事知道嗎?

師父去開刀的時候,進入開刀房。因為進入開刀房要開刀,要把身上所有的衣服都脫光,因為開刀房的溫度很低,冷氣很強,我冷得一直發抖。那時候不知道念佛,護士小姐看到我一直發抖,她就問醫生:醫生,這個師父這樣一直發抖,正常嗎?當然不正常,給他打一針鎮靜劑。那個護士小姐很有愛心,她拿了一台機器會噴出熱氣,在我的耳朵旁邊噴熱氣,但是我還是一直發抖。因為我很怕冷,而且全身衣服都被脫光,只蓋了一件病床的床單,所以很冷。護士小姐看我吹了熱氣之後,還是一直發抖一直冷,她就跟我講,師父您要念佛。那時候她提醒我要念佛,我才知道要念佛。我聽了之後內心很慚愧,很不好意思。平常每天教人家念佛,那時候要開刀緊張又很冷,真的忘記念佛。所以我念佛,我就開始看看開刀房,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我念佛的時候,因為我開刀疝氣半身痲醉,痲醉師把痲醉劑拿出來,那個針很長我看了快暈倒,從脊椎打針下去,實在很好,打針下去又酸又痛。痲醉了,因為半身痲醉,所以我的意識清醒,我沒有昏睡,我的意識清醒,我就一邊念佛,一邊看看開刀房上下左右,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沒有,我就很放心了。開刀一定很順利。

所以師父要告訴大家,這兩個我的親身經歷,我要告訴大家,你萬一遭遇到什麼危急災難,或什麼重大的事故,你第一開始念佛知道嗎?第一件事情就開始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開始念佛之後,就開始好好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看看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有沒有跟你開示,佛弟子我乘本願力,現在來接引你。如果看不到阿彌陀佛,也沒有阿彌陀佛的開示,表示你會度過難關,會度過危急。沒事知道嗎?阿彌陀佛很慈悲,他知道你不會死,他知道你沒事,他知道不必現前來接引你,因為你往生的因緣還沒成熟。所以他放光攝受你,只是你看不到而已,你會平安無事。阿彌陀佛如果現前來接引你,他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要接引你,一定會講得很清楚。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老菩薩,有一天來跟我講:師父我要走了。妳要走到哪裡去?我快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問她: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跟妳講,哪一天要接引妳?還沒有。我說那還不會,妳還沒有那麼早就往生。她三年前跟我講,講到今年她還沒死。所以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念佛。

但是三界火宅你一定要出離心,你不要眷戀三界火宅,因為這是一個難以居住的地方。想一想如果真是發生火災了,你還住得下嗎?當然住不下。可是已經發生火災了,我們在三界那麼久了,我們怎麼還沒有出離?我們就是不相信因果,不相信阿彌陀佛,不相信念佛能往生。我們迷戀紅塵已經太久了,吃苦當作吃補。所以還繼續在人世間,所以從今天開始要覺悟,知道嗎?深信因果。

你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願做到了,力行就認真的念佛。深信、切願、力行你做到了,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們喜歡聽故事,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好不好?這個故事是蕅益大師,在《見聞錄》所講的。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對於因果的深信。深信因果是《觀經》三福,第三福大乘行福,四句當中的一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因果不但要相信,而且要深信,換句話說淺信還不夠,念佛是因,往生成佛是果。你有沒有做到深信?有。往生三法的第一深信,你做到了,切願你做到了,力行你做到了,你百分之百絕對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