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1


時間:2019/7/5 作者:清淨心

丙二、示答二。初讚許。二正說。丁、今初

佛告阿難。快哉此問。令諸眾生不入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妄謂六道是本來有而不可滅。此是邪見。妄謂六道即是性真而不須滅。此亦邪見。妄謂六道惟心而無定處。此是邪見。妄謂六道有定處而非惟心。此亦邪見。妄謂業性即空而不受報。此是邪見。妄謂業障有實而不可轉。此亦邪見。今由此問。重為開示。俾知六道皆是妄想凝結。非本來有。則知即性空成性具。即性具是性空。不入初二邪見。俾知自妄所招。兼有元地。則知惟心三界。三界惟心。不入次二邪見。俾知妙發三昧。永除三惑。方能證妙寂常。則知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若能畢故不造新。滅障猶如翻大地。不入後二邪見。故稱快哉此問也。

丁二、正說三。初總明二分。二別示七趣。三結示勸修。戊初、中三。初約迷真雙標。二約情想別示。三明純雜升沉。己、今初

阿難。一切眾生。實本真淨。因彼妄見。有妄習生。因此分開內分外分。

⊙內外二分。止就眾生現在迷妄身心辨之。克實不過善惡二業。而以惡為內分者。猶律中所謂俗人造罪。是其分內也。夫內分外分。只因妄習。妄習只因妄見。妄見更無所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故知狂華亂舞。空體依然。妄習紛紜。實本真淨矣。

己二、約情想別示

阿難。內分即是眾生分內。因諸愛染。發起妄情。情積不休。能生愛水。是故眾生。心憶珍羞。口中水出。心憶前人。或憐或恨。目中淚盈。貪求財寶。心發愛涎。舉體光潤。心著行淫。男女二根自然流液。阿難。諸愛雖別。流結是同。潤濕不升。自然從墜。此名內分。阿難。外分即是眾生分外。因諸渴仰。發明虛想。想積不休。能生勝氣。是故眾生。心持禁戒。舉身輕清。心持咒印。顧盼雄毅。心欲生天。夢想飛舉。心存佛國。聖境冥現。事善知識。自輕身命。阿難。諸想雖別。輕舉是同。飛動不沈。自然超越。此名外分。

⊙眾生全體在迷。故以愛染惡情為分內。渴仰善想為外分也。文皆可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