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一念這六個字,虛空里就有一個大白傘蓋保護你


時間:2019/7/5 作者:清凡居士

〈楞嚴咒〉的大白傘蓋

薩怛哆般怛囉

(sadanduobodala)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哆般怛囉無上神咒。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神咒。”

“若有宿習,不能滅除”:“宿世”,就是前生。假設這個眾生他有宿世的習氣,前生這種習慣、這種性情不去。

就是在前生,或者他有不好的習慣,那么他這種習氣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你要教這個人,教他“一心”,這個重要就在這個“一心”,你不要有兩個心。

你不要一個心念這個咒,一個心又說:“哎,這個咒有什麼用呢?我也不懂嘛!這個咒都不知南無南無,南無個什麼東西呢?”這自己一邊念咒,一邊“南無”,一邊不想“南無”;一邊不想“南無”,一邊又“南無”。

這就是一邊信,一邊又不信,一個人裡邊弄出來兩個心,一個心就說:“喔,這或者是有點功效!”一個心就說:“唉,我不懂這個,念它乾什麼?”就怕這樣子!這要一心誦,就是沒有兩個心。

要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哆般怛囉無上神咒”:“摩訶”就是大,“薩怛哆般怛囉(sadanduobodala)”就是白傘蓋;這個大白傘蓋。你一念這個“薩怛哆般怛囉”,在這個地方虛空裡頭,就有一個大白傘蓋。

這個傘蓋,看你的功夫──你的功夫若大、若高,你一念這個傘蓋,甚至於幾千里地以內的人,都無災無難了;你這功夫若小,那么在你自己的頭上,也保護著你自己。

你若是有道德,是一個大德高僧,你這一念,甚至於這整個國家都得到好處了,都沒有什麼災難了;就有災難,也大的災難就化小了,小的災難就化沒有了。

我們這兒講楞嚴法會,還有這么多人修習佛的密法,我相信整個美國都得到好處,不過他們不知道而已。我們現在對於他們是救他們的生命,他們還不知道怎么活了、怎么沒有死,都不知道的。這無形中把他們生命都給救活了,他們還不知道是誰救了自己的,我們也不想叫他們知道是誰救的。

你看,所以這個就是也沒有一個施者,也沒有個受者,三輪體空!我們救人,也不需要叫人來Thankyouverymuch(向你道謝),不需要這么樣子。這就是這個妙處!

“斯是如來無見頂相”:這個〈楞嚴咒〉,是如來的無見頂相,一般凡夫肉眼所看不見的。

這是“無為心佛”:世尊頭上有個肉髻,在釋迦牟尼佛頂有化如來,放十道百寶光明所說的。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恆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哀佑,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我念得很熟吧?不會忘記的。

那么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神咒”:從那頭頂發出一種光輝,坐寶蓮華上,所說的神咒。

現在你們能遇著這個神咒,這都是在前生有大善根,才能遇著;不然,遇著你也學不會的,遇著你也背不出來的。

所以我這回以這個〈楞嚴咒〉做一個正的題目來考試,這個上次考試有兩個考上,本來前天應該再考,我看看:“唉,這些個人懶得不得了!也沒有讀,沒有能背得出!”索性取消前天的考試。不過要等到十六號一起考的,誰考上就及格,考不上就不及格。

這我不是講笑話,是真的,不能改變的,你們都要特別注意的!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