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世事都是假,何必空牽掛


時間:2019/7/5 作者:心源

【捐志若虛空。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何為著世事。譊譊憂無常。】

這是告訴我們什麼呢?要我們捨棄世間的一切,放下身心世界,像虛空一樣一法不立,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不退成佛。

我們往生淨土以後,我們的壽命與快樂都同佛菩薩一樣無有窮盡。

既然往生能得如此殊勝無比的利益,為什麼我們還要貪戀這個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呢?這些都是無常的,何必繼續操心和憂慮呢?

〔捐志〕是捨棄對於世間的欲望和追求。

〔道德〕:“道”是指持名念佛之因,“德”指往生淨土之果。“道德”,道是因,德是果。

〔譊譊〕是競爭喧譁之態度。

〖捐志若虛空。勤行求道德。〗

我們世間人,有立志做大官的,有立志發大財的。

佛在這裡勸導我們,把這些統統捨棄掉,捨得乾乾淨淨,像虛空一樣,一法不立,一法不存。就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

告訴我們,在佛門裡,即使是弘法利生的事,也不可以執著。真的立志在弘法利生,你也決定不能往生,你也得不到清淨心。

這句話不太好理解,說我立志要弘法利生,我怎么不能往生呢?而且在這裡說,決定不能往生。

下面告訴你怎么做是對的。

弘法利生,要不要做?要做。怎么做?隨緣做。

就這么幾個字,多簡單的答案!

我們是不是這么做的:

不可以攀緣去做。有機會就做,沒有機會不去找它做,做就等於沒做一樣。就是我們常說的“作而無作,無作而作”。要怎么樣呢?要三輪體空,心裡一心一意念佛。

弘法利生隨緣做,不去攀緣做。攀緣做生煩惱,你不能往生。

我們要把這一段話聽明白,告訴你:

要做到三輪體空,你的心裡一定要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

“勤行求道德”,“道”是指修行的方法、功夫,指修行的方法和功夫;“德”是收穫。在這個地方,“道德”兩個字,跟普通的道德兩個字講法不一樣。

這裡的“道”是指持名念佛,“德”是指往生不退。

這個很特殊,道德在這裡講法和其他時候講不一樣,“道”是指持名念佛,“德”是指往生不退。

我們今天修的是持名念佛之道,必得往生不退之果。佛是要我們這樣去用功、去精進、去努力。我們要聽明白佛對我們的教誨,不要把它搞錯了、搞偏了。

〖可得極長生〗

世間人最大的願望就是求長壽,是不是這樣?哪個人都想長壽。長壽好不好?老法師告訴我們,未必好。為什麼這么說呢?長壽的人,如果你身體健康,這好。如果你身體不健康,這就不好。如果身體不好,老法師說,不如早點求生極樂世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壽命和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壽。你說那該有多好!

〖壽樂無有極〗

佛在這部經里,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是億萬分里的一分。

大家注意聽,在這部經里,佛為我們介紹的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是億萬分里的一分。你說沒有介紹到的還有多少呀!

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狀況,諸佛菩薩也說不盡。多長時間說不盡呢?窮劫都說不盡,無量劫都說不盡。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殊勝,該有多么美、多么殊勝!

在這部經里,佛只不過是給我們舉幾個例子而已。

極樂世界的無量壽是真的無量壽,人不老,這樣的無量壽就好。所以佛極力勸我們求生西方。

〖何為著世事。譊譊憂無常。〗

這兩句是佛在繼續勸勉我們,真是苦口婆心哪!

〔何為〕是問話,為什麼你還貪戀世間事呢?

〔譊譊憂無常〕:這一個詞“譊譊”就把六道眾生的心情一語道破了。

六道眾生啊,乾的就是這些事情,患得患失。

哪些是世事?哪些是無常?讓你一天到晚操這么多的心?讓你這么憂慮?

佛在這一品里把這個問題提出來了,放在這。什麼時候給我們答案呢?在下一品經里詳細為我們說出來,勸告我們:

搞這些東西就是搞生死輪迴,就是搞六道,就是搞三途,是自作自受。

我們要記住,佛給我們講的這些原理、理論,真實的基礎就是“自然之有根本。自然光色參回。轉變最勝”。

佛一再勸勉我們不要去想這世間的事,不要把世間的事放在心裡,要把西方極樂世界放在心裡,把阿彌陀佛放在心裡,你一生決定能夠圓滿成佛。

最後有四句話供養給同修們:

世事都是假

何必空牽掛

心住三昧中

修道自通達

--無量壽經(第50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1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