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時間:2019/7/5 作者:mybb03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曾聽一位老師講過一個故事:有個老闆,父母去世以後,他塑了兩尊父母的小像在家裡供著,和供佛是一模一樣的。早晚燒香,一天三頓飯,他說父母去世五六年,他對父母的思念有增無減。這個老闆有幾十個億的資產。很多人心裡都嘀咕,這老闆怎麼有這麼大的福報啊?最後才明白,其實是孝心所感。對過世的父母尚且能如此用心,父母在世時他的孝順程度也就可見一斑了!

客觀的說,能坐擁幾十億資產的老闆,身上肯定有很多長處,對父母的孝心肯定也不是他能成為巨富的唯一原因,但孝心感得大福報一定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無獨有偶,有一個香港富豪,對父母也是極其孝順,父母離世後,也是像供佛一樣供著父母,他就是李嘉誠!

我看過一個名為《華人首富李嘉誠創業奮鬥》的紀錄片,真的要感謝這個紀錄片的拍攝者,讓我們得以有機會看到李嘉誠家中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得以有機會看到原來這世上真的有人在像供佛一樣供奉著父母!在紀錄片裡,我們可以看到,在一間非常寬敞明亮的房間裡,牆上掛著李嘉誠父母的黑白照片,在照片前的供桌上,供著兩大簇鮮花、酥油燈、水果,還供著檀香等。在攝像機前,李嘉誠神色莊重地為父母上香、作揖,這對他而言似乎早就習以為常!很多人不知道,這時候的李嘉誠自己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了,而父親也已過世長達半個多世紀!

紀錄片裡,李嘉誠回憶了幾件小時候的往事,李嘉誠小的時候,家鄉潮州遭到日軍的轟炸,因此一家人從潮州逃難到了香港。到香港後不久,李嘉誠的父親卻染上了肺病,住進了公立醫院。「因為他有肺病,我便去買些舊書,有關如何醫治肺病的,以及如何照料肺病患者的書籍來看。」這是李嘉誠的原話,而那時候的李嘉誠只有13歲。

有人說,這種小事看起來太平常了。但真正的孝順不就是體現在一件又一件的平常小事中麼?看起來平常,能做到的又有幾個?李嘉誠父親的肺病最終還是醫治無效,過世前一天,他沒有什麼話可說,反過來問當時才十四五歲的李嘉誠有沒有什麼事要跟他說,堅強懂事的李嘉誠很自信的安慰爸爸:我們一家一定會過得好!當時李嘉誠自己告訴自己:如果我要跟爸爸說得這般肯定,自己必須加倍努力才有前途!別人說求學,自己則是搶,搶學問……李嘉誠為了兌現對父親的承諾,小小年紀做任何事都要比別人更努力,17歲時做推銷員,別人做8小時,他做16小時!想想我們,為了實現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又做過些什麼呢?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關於媽媽,李嘉誠說:「我的童年歲月很艱苦,苦在沒有人可以傾訴,難道你寫信告訴媽媽?絕對不會。一生中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永遠不會跟媽媽說。」不如意的事為什麼不和媽媽說?

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不想讓媽媽為自己擔心。寧可自己一個人受委屈,寧可自己內心的苦悶無處排解,也「絕對不會」、「永遠不會」讓在老家的媽媽為自己擔心,這就是李嘉誠的孝心!想想我們,又做了多少讓父母操心的事?我們很多人,心中無父母,很多事只想向父母索取,圖自己一時爽,「絕對不會」、「永遠不會」考慮父母是否會為我們操心,是否會為我們擔驚受怕。

在紀錄片裡,李嘉誠回憶起自己的小時候,回憶起自己的父母時,眼眶明顯有點濕潤。自己早已是年邁的老人,父親也已過世半個多世紀,對父母的思念與感情卻依然如故,實在是令我們汗顏!李嘉誠的一生,年過90依然精神矍鑠,一生的榮華富貴自不待言,兩個兒子也很有出息。這固然離不開他命中的福報,但誰又能說沒有孝心所感的緣故呢?不知是否是受父親影響,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也曾被香港媒體拍到前往祖先的墓地拜祭,富貴如他,面對眾多媒體記者的攝像頭,很自然的在墳前雙膝跪地,叩拜外公外婆,沒有做作,沒有矯情(這個視頻在網上可以很容易搜到)。想想我們,平時又有多少人能發自內心的想要去拜祭祖先?看看李超人一家,父母孝順祖先,子孫也自然孝順父母,這就是一種家風。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林志穎的老婆曾在微博發過泰國白龍王的一段話:拜神求平安,回家卻和父母頂嘴,要怎樣得到平安?父母才是真神。對父母比神好一點,一切便會順順利利!據媒體報導,這段話梁朝偉一輩子都受益匪淺。如果真的能敬父母如真神,如果真的能敬父母如佛菩薩,你不一定能成為坐擁很多資產的富豪,但因孝心感來的大福報一定會徹底改善你的命運,一定能讓你的人生順風順水!

當然,光是嘴上說「父母是佛」是沒用的,搞不好還會有人出來勸你:父母明明是業障凡夫,也有各種不好的習氣,也會犯殺盜淫妄,怎麼能把父母當成佛?很多人把父母當成佛,哪有什麼佛。不要把父母神聖化。神聖化了,你就看不到生命的真相。這個觀點暫時放到一邊,先來看一個年輕人發在網上的一段內心獨白:我考上大學,見識到了很多人和事,父母再給我電話我就覺得很煩,每年過年回家,看到平庸的父母,我總會哀嘆自己為什麼會出身在這樣的家庭里。

這個大學生上了大學,有了點見識,父母再給他打電話,他就覺得很煩。為什麼會煩?因為他的內心已經開始嫌棄自己的父母,已經開始看不起自己的父母,跟他見識到的那些人相比,他覺得自己的父母很庸碌,很無能,很上不了台面。這種心態,在年輕人當中其實並不少見,甚至可以說比較普遍。

人的這一雙眼睛,要說看自己身上的缺點可以說是白內障加散光;但要是看別人身上,乃至父母身上的缺點,那就是一雙火眼金睛。多少人跟這個年輕人一樣,嫌棄自己父母沒本事,沒文化,這裡不對那裡不是,不是性格有缺陷就是能力有問題,一旦有了這些想法,對父母就只有嫌棄,只有埋怨,只有鄙視,壓根就不要說對父母有多少孝心了。就比如這個年輕人,父母給他打電話他覺得很煩,請問他還會經常主動給父母打電話,主動去關心父母嗎?想都別想!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學了佛,父母是業障凡夫,父母會犯殺盜淫妄,這個「生命的真相」需要有人教嗎?你沒看見很多人學了佛,張口閉口對家人就是:你這個沒福報的、你這個下地獄的。為什麼有的人越學佛越沒福報,不就是這個原因嗎?實事求是的說,我們的父母確實都是普通人,都是凡夫,都會犯錯,但學佛之後,如果有人問你,你學了佛有些啥收穫啊?如果你的回答是:我發現自己的父母其實是業障凡夫。那我勸你最好還是不要學佛了,什麼是修行?發現父母身上的缺點,覺得父母是業障凡夫是修行?絕對不是!什麼是修行?父母確實是業障凡夫,父母身上確實有你認為的缺點,但你卻依然像對真神一樣敬重父母,你依然像對佛一樣伺候父母,這才是真正的修行,這樣才有大福報!坦白說,如果你內心覺得父母是業障凡夫,會犯殺盜淫,你對父母只會越來越嫌棄,越來越覺得不順眼,不僅家庭關係很難和諧,你的福報也會越來越少!

有的人很耿直:父母確實是業障凡夫啊!實話跟你說,父母是業障凡夫,跟你認為父母是業障凡夫完全是兩碼事!心中有佛,看對方是佛;心中有屎,看對方是屎。你認為父母的業障凡夫只能說明你的心是凡夫的心,是業障的心,不僅求不來福,學佛也沒戲。佛在《大集經》上說:世若無佛,善事父母,事父母即是事佛也。連佛都說了,事父母即是事佛,事佛有多重要,事父母就有多重要,可惜很多想要積福的人都輕視了這句話。

社會上,很多人在放生、行善上可以說是不惜血本,但對家裡的兩位「佛菩薩」卻無暇顧及,有的甚至冷言冷語,頤指氣使。關於人性,「升米恩斗米仇」這句話算是講絕了!有人偶爾給我們點小恩小惠,我們會很真誠的說聲謝謝,父母對我們如海深的恩德,我們反倒習以為常,覺得都是應該的,父母對我們的恩德最大,很多人卻壓根看不到,甚至只要稍微有點不如人意的地方,我們就會埋怨乃至怨恨父母!這不是「升米恩斗米仇」是什麼?說難聽點就是白眼狼,這樣的心性你覺得能感來福報?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這是佛陀親口向我們宣說的!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年正趕上鬧饑荒,百姓多有餓死,地上白骨縱橫,比丘們很難討到食物。一天,世尊等弟子們出去以後,獨自入城挨門乞食,整整一上午,竟無人施捨。世尊持空缽而歸。第二天,世尊又入城乞食,仍無所獲。第三天,還是一無所獲。有一位比丘在路上碰到世尊,就問:「世尊,今天吃過了嗎?」世尊回答說:「我乞食三天,未得一匙,現在體虛無力。」比丘聽罷,無法抑制悲傷的淚水,心想:佛是無上福田,是眾生的依靠,今天正好賣掉我的三衣,買一缽飯,供養世尊。

想罷,就賣掉三衣,買來一缽米飯,急急捧到佛前。世尊問明詳情後,說:「比丘!三衣是三世諸佛的幢相,極尊、極重、極恩,你用它換來米飯給我,這麼重的情義,我心領了,但我消受不起。」比丘問:「佛是三界福田,聖中之聖,尚且消受不起,那誰能消受得起呢?」世尊說:「比丘,你有父母嗎?」「有。」「你把飯拿去供養父母。」「佛尚說消受不起,我父母豈能消受得起?」比丘問。佛說:「消受得起!為什麼呢?父母生下你,對你恩重如山,因此消受得起。」

佛陀對比丘的恩德大不大?佛陀教導比丘脫離輪迴,走向解脫成佛之道,恩德太大了!但在佛陀看來,這還是比不上比丘父母對他的恩德,如果佛陀認為自己對比丘的恩德比他父母更大,他就不會說自己消受不起,而比丘的父母能消受。讀了這個故事,我才體會到佛陀的偉大!三天沒乞到食物,佛陀肯定十分飢餓,然而他並沒有因為自己的飢餓就領受比丘的那缽飯,而是讓比丘去供養自己的父母。這是佛陀用自己的忍飢挨餓在告訴我們:對學佛人來說,佛陀的恩德也沒有父母來得大!有的人可能會覺得難以接受,但事實就是如此!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現在很多學佛人,你跟他說供僧能積福,他聽了很興奮;你跟他說誦經能培福,他很來勁;但你要跟他說孝養父母這兩尊佛能積大福報,他聽了卻沒多大興趣,也不知道這到底是因為我們沒福報還是沒智慧的原因。有人心裡會有疑惑,憑啥至誠孝順父母能積大福報?

我說一下我的理解,因為一方面父母的恩極深,是極大的福田。孝敬父母與供養菩薩的功德等同。另一方面,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很多時候,要做到真正的孝敬其實並不容易,自私的人,冷漠的人,吝嗇的人,不耐煩的人,心眼小的人,沒擔當的人,脾氣差的人,斤斤計較的人,找不出父母對我們的恩德的人等等,都很難做到真正的孝順!能真正做到敬父母如神的人,其心性絕對是大福報之心性:感恩、忍辱、小我(沒有自私我慢)!

當然,並不是說供僧、放生、誦經、扶貧等這些善行不重要,而是這些必須得建立在孝順的基礎上。你對父母有虧欠,做其它善事卻很上心,並不能說明你的心地就有多善良,只能說明你很精明,看中的是行善背後的回報,行善對你來說更像是一種高回報的投資!要知道,孝敬父母,是一切福德的根基,對父母有虧欠,即使做了很多善事,很可能並不會有什麼效驗;即使有,也會十分有限。因為不孝之人,斷絕了一切福報的根源!有孝心,行善改變命運就能事半功倍;沒孝心,就只能事倍功半了。很多人學佛後,經念了不少,善事也做了些,福報卻絲毫不見漲,一定要好好反省對父母的態度!

這方面,女性需要多注意:

女性一定不要忘了公婆!千萬不要想公婆不是親生父母,就區別對待。或是贍養費扣下一部分,或是有能力也不給那麼多,想給自己孩子攢更多的錢。這一念的不孝就已經折損了自己命中的財富;這一念的不孝就讓自己的孩子將來也會同樣地對待自己。將來怎麼受苦都不知道。同樣的,男性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岳父岳母。

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田,沒有之一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道教也講改命改運,而在真正正統的道教看來,孝順父母、不忘祖先對改命來說一樣是重中之重。所以,我們要知道,在求福這件事上,不管信仰如何,孝順父母都是不變的主題。生活中,很多人可能並不學佛,也沒啥信仰,但就是孝順做得比較到位,福祿反而要比很多有信仰的還大,這種案例非常之多。

有人說,既然這樣,那我從今天起待父母如佛一樣,怎麼樣?能有這樣的決心非常了不起,但也要有做起來沒那麼容易的心理準備。敬父母如佛是一種很高的境界,是一種很深的功夫,一般人的心性根本達不到這樣的孝順程度。但取法乎上得乎中,我們以這個為目標,不斷磨練自己的心性,一定會福不唐捐,而且真想積福,真想改命的人,我相信,一定能在磨練自己的孝心中感得大福報!

孝順也分三六九等。

初級的孝順:就是供養父母衣食車馬不缺,呵護父母的身體健康。

中級的孝順:就是順遂父母的情志,溫柔的陪伴與言談,常常讓父母身心快樂。

高級的孝順:就是在內解決父母的一切難題,不讓父母憂心;在外自己做好五戒十善,經營好家庭事業,光宗耀祖。

頂級的孝順:是引導父母修行佛法,解脫死亡的恐懼!

無論有多少財富、多少名譽;曾經多麼健康、多麼長壽、時候一到終歸散滅。人生在世,到頭來都是過眼雲煙!供養什麼東西,都不如解脫生死更有意義,勸父母學佛念佛才是真孝順!

《佛說罵意經》「人持戒乃孝順。報父母恩耳。何以故。不殺萬物得長生。不盜物皆富。不淫不亂不欺皆信。不飲酒皆淨。父母有時墮是中便安隱」。

《不思議菩薩所問光經》飲食及寶,未足能報父母恩,引導令向正法,便為報二親。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若父母無信心者,令住正信;若無戒者,令持禁戒;若性慳者,令行惠施;無智慧者,令起智慧。子能如是於父母處,勸喻策勵,令安住者,方曰報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