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造一個極樂世界


時間:2019/7/5 作者:念佛拜佛

為什麼有痛苦?就因為心裡不太平。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廿九日開示

人的毒心是由身口意三業造成的,因為沒有慈悲心、喜舍心,所以一生比一生墮落,廣造惡業,集少成多,所以身體的毒,一天比一天深。這種毒無藥可治,久而久之,就變成蚖蛇、蜈蚣、蠍子等。這些動物有的口有毒,有的尾有毒,有的腿有毒,有的身有毒;總之,這種毒輕者令人昏迷,重者令人命喪,十分可怕。

人要有慈悲心,對人對事,要和平相處,以誠相待,一切替人著想,不能用毒辣手段來壓迫人。學佛法的人,不可撥無因果,要對因果報應之事,特別注意!假如有人對你無理地攻擊,或用言論來毀謗你,或用行動來迫害你,要處之泰然,不可還擊,應以慈悲心,來感化他們。所謂“以德報怨”,令他回心轉意,知道懺悔。要學習彌勒菩薩的思想,忍!忍!忍!自然化干戈為玉帛,雨過天青,風平浪靜。否則,定力不夠,涵養不足,輕者相罵,重者相打,結果兩敗俱傷,甚至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而成為犧牲品。

金山活佛有定力,無論什麼毒也不怕,他用大悲心來感化一切有毒的動物,這些動物與他成為老朋友,絕對不會傷害他。在《普門品》上說:凡是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能感化有毒的動物,改惡向善,不會傷害人。我們研究佛法,要貫通其義,明白其理,才算是真正學習佛法的人。

一般人都有好高騖遠的思想,什麼奇啦!妙啦!專在這種境界上用功夫,這是錯誤的思想。我們應該在慈悲喜舍上用功夫。怎樣用功夫?首先要在不爭、不求、不貪、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上用功夫。這個道理雖淺,可是先從淺處著手,由近及遠,由淺入深。不可談玄說妙,說了一大堆的理論,人家也不懂,則毫無用處。

所謂“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可造天堂,心可造地獄,十法界不出一念心,由此可知,心念一動,業影隨之。古人云:“三點如星布,彎鉤似月牙,披毛從斯起,作佛也由它。”這是說“心”的形狀,由此可了解我們的心性。若能把心性明白,就什麼脾氣也沒有了。一切爭呀!貪呀!求呀!統統沒有了。這時候,才是真正的自在,真正的解脫,才明白做人的真正意義。

佛性,是人人本有、個個具足的,可是我們把佛性捨棄,捨近求遠到外邊去攀緣,找些垃圾,卻把它當做無價寶貝,真是又可笑又可憐!希望大家認真下功夫--清心寡欲,與世無爭。有人說:“世界一切山河大地,房廊屋舍,乃至荊棘毒草及土木沙石,都是由心所造。”既然知道由心所造,那么為什麼不把心中的垃圾掃乾淨,莊嚴未來的世界?極樂世界,是由於阿彌陀佛往昔為眾生著想,離苦得樂,勤修六度萬行,回向功德而成就的。

我們也要造一個極樂世界,怎樣造呢?首先要沒有七情。何謂七情?就是喜、怒、哀、懼、愛、惡、欲。把這七種感情調伏了,令它不造反,這時,心裡太平無事,什麼痛苦的事也沒有了。為什麼有痛苦?就因為心裡不太平。若是沒有諸苦,但客群樂,這就是人間的極樂世界。

七情未能降伏,不是太過,就是不及,總是不合乎中道,所以顛顛倒倒。我們若是明白七情,可以降伏它,令它不興風作浪,這就是降伏其心。因為七情是從心生出來的,心中生歡喜,生惱怒,都是心隨著境界轉。現在把根本找到了,就不迷惑了,也把天魔外道都降伏了。天魔外道為什麼來擾亂你的心呢?因為你的心,情用得太過了,向外馳求,心不安靜,所以把魔引來你的心中做主人翁。你要聽他的命令,受他的指揮,你就沒有了自主權,而做他的奴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