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同佛金色身


時間:2019/7/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家父林郁倩,高雄市茄萣鄉人,於2013年7月12日晚上10點多往生,享年64歲。

父親早年雖曾有接觸佛教,但對於佛法教理並無深入的了解。晚年偶爾會看弘法電視節目,知往生淨土是最容易解脫生死輪迴的法門。然而對於淨土法門還是存著疑惑:比如到底要做到什麼樣的標準才能往生?一天要念多少句佛號才能往生?念佛的功夫要達到哪種程度才能往生?心中總是存著模稜兩可的疑慮。

三年前,父親檢查出罹患肝癌,人生進入絕望期,他跟我說:“沒有關係啦,就念佛準備往生”。但我感覺,父親口裡雖講念佛往生,但其內心仍帶有忐忑不安的心情。

那時,我剛好接觸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深入了解後,經常很歡喜地跟父親分享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父親聽了之後相當開心,猶如一道暗夜的曙光,在絕望的人生中點燃了希望之火,亦如迷失於茫茫大海的船隻見到了岸邊的燈塔。每每聽完我向他分享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之後都會說:“還好有慧淨法師弘揚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讓他念佛安心許多,也比較有信心,對於癌症和死亡也比較沒有恐懼。”父親也從過去的雜修雜行,調整為專稱佛名。

然而生活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難免也會受到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的影響。因此我必須經常不斷地跟他分享善導大師的法語,來強化他純正的知見。可見親近善知識、聽聞純正的淨土教法,除了可防止退失之外,更能讓純正的淨土教法在內心不斷生根成長,這對一位淨土宗的行者是無比重要的。因此,慧淨法師在宗風真諦開示中殷切提示行人“親近同門,切磋法義;若非同門,不親不近,防退失故。”

到了2013年3月下旬,父親的肝腫瘤再度復發,在做了最後一次的電燒之後,隨之而來的是,人將舍報前的四大分離的現象一一在父親的身上看見,如:水腫不退、食欲不振、腹脹、渾身不適、無力行走、體重急降等。

到了5月下旬,醫院又檢查出父親的癌細胞已轉移到血液,同時肝腎功能的狀況都相當的不好。這無疑是對父親的肉身宣判了倒計時。我有意無意地向父親暗示:“不要再留戀這個肉身了,您信願念佛無非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如今無始劫的生死輪迴即將結束,應該要歡喜地邁向更光明的未來,您的人生沒有絕望,此時是充滿無限光明的希望。”《觀經疏》“二河白道喻”說:“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這句法語被父親奉為座右銘,在這期間我常用這句法語鼓勵他。

2013年7月12日下午,我到醫院探望父親,發覺情況不是很好。從未看到父親如此地痛苦,兩眼翻白上吊,雙手到處亂捉,因為肺部嚴重積水,呼吸顯得非常困難,醫療人員也都束手無策。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父親的旁邊念佛,並且拿著一張小張的佛像讓父親看,不可思議地,父親在聽了佛號聲之後,不到半小時後就安詳地入睡,就連沒有信仰的看護也覺得不可思議。

當天晚上9點20分左右,父親的脈搏和血壓遽降,醫院表示已經可以接回家了,我連忙打電話給事先聯絡好的幾個助念團,希望他們能到茄萣老家來為父親助念,但因當夜為強烈颱風(蘇力颱風)登入時刻,很多師兄姐考慮到安全,表示不一定能夠出團助念。

當時焦急的我,在心裡默默的告訴父親,“爸爸,沒有關係,即使助念團趕不上來幫你助念,阿彌陀佛也會不違本誓,帶領清淨大海眾菩薩,浩浩蕩蕩地來為你助念,來接引你”;“縱然全世界都遺棄你,但阿彌陀佛永遠不會離開你”。

就這樣我搭著救護車在父親旁邊放聲地稱念佛名,一路護送爸爸回茄萣老家,回到家裡,隨即與家人為父親助念,過了幾分鐘後,大約在晚上10點45分左右父親就中斷氣了,此時家裡的人一句一句佛號為父親助念著。或許是阿彌陀佛冥冥中的安排,原本不能來助念的助念團,紛紛又打電話給我說,他們感覺蘇力颱風並沒有像氣象報導的那樣強烈,於是都紛紛出團前來為父親助念。且原本大熱天的七月,也因蘇力颱風的關係,變得很涼爽,助念的人也比較舒服。事後回想父親在蘇力颱風當夜往生似乎阿彌陀佛的慈悲安排,選對日子了。

大約助念20小時後,我們為父親淨身更衣,父親身體柔軟無比,禮儀公司人員抬起父親的遺體,移動時,若稍不留意就有快要滑溜下去的感覺。

就在入斂後的當天夜裡,首先是弟媳婦在半夢半醒里,很清楚夢到父親笑得很開心,在夢裡父親表示他很開心大家為他助念。

在頭七的前一天夜裡,大兒子(當時大約五歲半)夢到阿公跟很多穿金色衣服的人很開心的出現在他的面前。

在出殯的當天中午,大兒子在睡午覺時又夢到好幾位阿彌陀佛來到他的面前,其中有一位阿彌陀佛跟我大兒子說:“站在他身旁的那一位阿彌陀佛就是你阿公。”

聽了兒子說這兩個夢境時,我心頭震了一下,《無量壽經》云: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其諸聲聞、菩薩、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達,鹹同一類,形無異狀。

經上說只要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身相皆為金色,且與阿彌陀佛長得一樣,大兒子的夢境跟經典的記載完全一致。

(2014年1月6日林士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