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時間:2019/7/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請看底下又說: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看了這一段話,我們內心對於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無比的讚嘆。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造五逆罪的人、造十惡罪的人,念佛都能滅罪。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造謗法罪的人、使得闡提輩也都能回心念佛往生。我們冷靜的想一法,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有哪一法門能夠將最為深重罪孽的凡夫眾生當生救度、得以解脫?我想除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以外,你找不到第二法門了。有什麼樣的力量能夠把一個造盡五逆十惡之罪的人,也能透過修行滅罪得生淨土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縱然對於五逆十惡之罪的人,也有能力救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造了五逆十惡之罪的人可以說是罪業最深重的人,五逆罪有大小乘之分,一般講五逆罪都講小乘,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現在我們看報章雜誌電視媒體的報導,殺害父母已經很普遍,真的讓我們感受到人心不古、倫理道德喪失。

前不久之前師父也看到一對姐弟共同密謀親自殺害自己的父親,這人倫的悲劇在社會上一再的上演,活生生就像《觀經》阿闍世太子殺父害母一樣。所以造作五逆罪的每一逆罪,都必無間地獄一大劫受苦受難。這樣的果報確實非常的慘烈,而且五逆罪是後後勝於前前,越後面的罪業比前面的罪業更重,也就是說殺母的罪業比殺父還要來得重,殺阿羅漢的罪業比殺母還要來得重。所以每造一種逆罪都要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受苦受難,那五逆罪都造了,你看要在無間地獄受苦無量,這樣的果報確實非常的慘重。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救這一種造作五逆罪的人,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或許你看到善導大師這樣法語的開示你心裡還會懷疑,但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世尊跟我們說的很清楚,下品下生的行者就是平生造作逆惡之罪,臨終念了十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一想,一生造盡了五逆罪、十惡罪都沒有遇到佛法,臨終要死了,只剩下念十句佛號的生命時間而已,念十句佛號只不過十幾秒鐘,這一個造作逆惡之罪的人他就舍報了,而應該墮入無間地獄竟然沒有墮入無間地獄,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竟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這十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必墮無間地獄的罪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威神功德確實不可思議,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想一想八萬四千法門當中還有哪一法門能夠令一生造盡逆惡之罪的人,臨終十幾秒鐘的修行就能往生淨土?沒有了。想到這樣的佛法,我們不禁讚嘆阿彌陀佛,確實非常的了不起、非常的偉大。那我們不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念什麼?

「世間出世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世出世法我們思惟遍了,不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念誰。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五逆罪、十惡罪,如果都造盡的人對我們凡夫而言,我們一定認為這一種人他下地獄好了,幹嘛要救他。像這麼下劣的凡夫眾生,去受苦受罪好了,佛怎麼這麼慈悲還要救度他。這是我們凡夫的分別心才會這樣想,佛的大悲心是不忍眾生苦。因為每一位諸佛如來都證悟法身,法身顯露已經體會到與眾生是一體不二,就是《華嚴經》所說的兩句話:

「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

所以法身遍一切處,在佛的心中你就是他,所以於諸眾生視若自己,是佛菩薩的心境。證悟法身的佛菩薩有這樣的心境,不同於我們凡夫的分別心。我們凡夫的分別心你是你,我是我,我們很難將別人當做自己。我們看到別人有病痛,我們也很難感受到自己切身之痛,因為我們沒證悟法身。夫妻之間縱然感情再怎麼好,金錢還是分的很清楚,對不對?對。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的錢,這就是分別心。

十惡是身口意三業的行惡,身業造作殺生、偷盜、邪淫;口業造作惡口、兩舌、妄語、綺語;意業造作貪慾、瞋怒、愚痴。光口業來說,你以為念佛人就不打妄語嗎?念佛人有人很喜歡講方便妄語,方便妄語還是妄語。念佛人就不會有貪慾心嗎?會不會?多少而已,說不會我不太相信。念佛人就沒有瞋怒心嗎?念佛就念到不生氣了嗎?修養有好到這樣嗎?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沒有辦法滅除十惡罪,那我們再怎麼念佛也不能往生。遇到逆境會起瞋怒心,遇到順境會起貪慾心,貪瞋凡夫如果不念佛,想要當生成就那是大難大難。

[以佛願力,罪滅得生],那最重要的就是仗佛願力。如何仰仗阿彌陀佛願力,那就是最重要心信口稱、內外一如。心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口稱阿彌陀佛的名號,那就是仗佛願力。所以一句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直下念去,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樣有願有行必定有信,信、願、行往生三法具足,那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謗法闡提、回心皆往],謗法就是誹謗佛法,誹謗佛法的人,這樣的人根器也是非常的下劣。尤其學佛的人知法犯法,明知道佛法不能誹謗,不但不能誹謗還要宣揚,所以造作謗法。對於學佛的人而言,實在是明知不可犯而犯,罪加一等。縱然誹謗佛法,只要回心轉意念佛,阿彌陀佛的名號慈悲願力可以將謗法之罪消除,使得謗法之人念佛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心就是謗法懺悔了,回心轉意了,我以前造作誹謗佛法的罪業不對,我現在要好好的念佛弘揚佛法,我要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回心。

闡提就是斷善根的人,世尊在還沒有講《法華經》、《涅槃經》之前,四十初年的宣揚佛法,都說一闡提者不能夠成佛,可是到了《法華經》,到了《涅槃經》,世尊就究竟圓滿的說出真相,連一闡提都有佛性,都可以修行,都可以成佛。

一闡提就是一絲一毫善根都沒有的人,就像佛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因為要出家,阿羅漢的宿命通可以知道過去八萬大劫的一切因果。但是這個老人在過去八萬大劫以來從沒有造作任何一絲一毫的善根,所以不能出家,因此這個老人哭的非常的傷心,世尊非常的慈悲把他叫進來,允許他出家。阿羅漢們覺得非常的納悶,這位老人八萬大劫以來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善根,怎麼可以出家?原來這位老人在八萬大劫以前,曾經在山上砍材,遇到一隻老虎,被老虎追著要吃他,在危急的時候爬到樹上,念了一句「南無佛」,經過八萬大劫,念了這一句「南無佛」的善根成熟,可以遇到世尊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

一點一滴一絲一毫的善根都沒有的人,這樣的人叫做闡提人,也叫闡提輩。這樣的人回心轉意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善根的人、沒有因緣的人,阿彌陀佛都要救他,有善根的人、有因緣的人,阿彌陀佛怎麼會不救度他呢?當你聽了一首偈頌法語,就是善根,當你對著佛像一個合掌,就是善根,當你念了一句佛號就是善根,當你起了一念善念都是善根。這樣你就跟佛有緣,當你見了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一聲讚嘆,阿彌陀佛實在好莊嚴,你就跟阿彌陀佛有緣了。有佛緣、有善緣、有法緣。

我們世間話講,人與人見面三分情,不認識的兩個人,見一次面三分情,這個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人緣。那你經常對著阿彌陀佛的聖像頂禮膜拜,你跟阿彌陀佛的佛緣、法緣,不就越來越深厚了嗎?當你每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不就是跟阿彌陀佛的法緣、佛緣越來越親近了嗎?對不對?對。這是師父經常鼓勵大家的,每天早晚打電話跟阿彌陀佛問候請安,你們有沒有做到?有,聽這個聲音好像沒有。每天早晚打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候,你跟阿彌陀佛不就是越來越親近了,對不對?對。用俗話來說,你跟阿彌陀佛越來越熟了,如果你每天打電話給我:信願師父您好,最近天氣變化很大,您要多加一件衣服,信願師父,阿彌陀佛,拜拜,再見。我每天光聽到你這樣跟我問候,我內心一定很溫馨。將來你臨終,我一定專程為你助念開示的。你每天都關心我,而我們兩個的法情越來越深厚、越來越熟了,那你有事情我怎麼會不理你呢?不會的嘛。對不對?一樣的道理,你每天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將來臨終了,阿彌陀佛會不來接引你嗎?一定來接引你的,對不對?對。所以你自己要問問自己,你有沒有跟阿彌陀佛越來越親近,有沒有?有,很好。

[謗法闡提,回心皆往],這樣下劣的凡夫,誹謗佛法,連一點善根都沒有,回心轉意念佛,阿彌陀佛都不捨棄他。

我們來看造作這四種罪業,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人,阿彌陀佛不捨棄他,仍然加以救度,那就是阿彌陀佛對於十方世界的每一位眾生人人都救。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非常的弘廣,所以才叫做弘願。念佛的時候,想到阿彌陀佛的弘願要救度連造作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人,都要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換一句話說,阿彌陀佛對十方任何眾生都不捨棄,那怎麼可能會捨棄我呢?

我佛慈悲,廣度眾生必度我。

人天善惡,不念彌陀更念誰。

我佛慈悲就是講阿彌陀佛的慈悲,廣度眾生一定救度我,所以說廣度眾生必度我。造作五逆十惡之罪的人他都救度了,我沒有下劣到這樣的程度,造五逆十惡之罪,那阿彌陀佛更會救我。你這樣想的時候,內心對於往生有份,那內心當然法喜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你的心中就會更想要念佛,你就會更覺得自己往生決定,那你在念佛的修行當然是越修越法喜、越念越高興,那你不就成為一個快樂的念佛人嗎?你現在人在娑婆,但是心在極樂。這就是身在娑婆、心在極樂,你已經是屬於阿彌陀佛這一國的人了,你已經不是閻羅王這一國的人了,對不對?對。

那你當然用這一句佛號救度你的法身慧命,你會把佛號當做是鑽石一樣牢牢的抱住,深怕沒有念佛很對不起阿彌陀佛,深怕沒有念佛這一句佛號像鑽石一樣,讓小偷偷走沒得念,那就糟糕了。所以有空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時間就多念,那沒時間呢,沒時間找時間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