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以將墮地獄的心求念佛號,則必能提起正念


時間:2019/7/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眾生被地藏菩薩救拔出地獄,不久又回去了,並不是地藏菩薩的威神慈悲之力不夠,而是眾生的惡習太重。剛受完苦轉眼就忘了,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做種種的惡事。

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中說:“黑門朝出而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黑門和鐵窟指的都是地獄,早上從那裡出來了,晚上就回去了。地獄裡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況呢?省庵大師說:“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熱鐵不除飢,吞之則肝腸盡爛,洋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利鋸解之,則斷而復續,巧風吹之,則死而還生,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煎熬盤裡,但聞苦痛之聲,冰凍始凝,則狀如青蓮蕊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花開”就受這么樣的大苦。我們現在沒有宿命通,不能像阿羅漢一樣去見到地獄裡的這種慘狀,阿羅漢們見到地獄裡的慘狀,他嚇得都流血汗。我們今天沒有被嚇到,因為我們沒有這個宿命通,我們看不到,所以才敢為所欲為。

但是我們今天看看,你們到這個自由市場、農貿市場,看看這個眾生所受的苦,看看這個雞與鴨、這些畜生們所受的苦,扒皮抽筋,你們看看這些苦,以及我們現在每天在新聞當中,看到戰爭當中受苦的慘狀,地獄的苦比這還慘無量的倍,慘無量倍,說你們看看誰還敢造業。所以印光大師說:“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也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你們不努力的時候,師父說了帶你們朝山,朝八寶山,看看你們還有什麼所求。我們這裡的老菩薩們,有的也八十多了,有的也七十多了,還憧憬著未來,還都想像著以後這個希望。說真的,你們的希望就在極樂世界,別瞎想了,要不就到八寶山去看看去吧,極樂世界才是你們真正的希望,真正的華麗轉身。我們一定要牢記祖師大德們的教導,以將墮地獄的心求念佛號,則必能提起正念,不被五欲六塵,兒女情長所纏縛。萬緣放下,一心持念萬德洪名,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永遠不會墮落三惡道,還能超凡入聖,一世成佛。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宏圓法師:以將墮地獄的心求念佛號,則必能提起正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