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陳曉旭生病去世因緣


時間:2019/7/6 作者:漯河天地秀

很多朋友都知道紀錄片《山西小院》、《和諧拯救危機》與《為什麼不能吃它們》,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們出自同一人之手,這個人就是央視著名主持人陳大惠。

陳大惠曾任《東方之子》、《經濟半小時》、《對話》等欄目主持人,也是一位資深製片人。他製作的《為什麼不能吃它們》系列節目,曾榮獲2003年中國非官方環保最高獎——福特汽車環保獎。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如今,他捐了積蓄,賣了汽車,房子也不住了,專做義工,弘揚佛法。

2006年至2008年陳大惠主持完成了大型公益訪談類節目《和諧拯救危機》,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美國《紐約時報》、《時代周刊》曾兩次對他提出採訪邀請。

我們還是就《和諧》的情況來說,曉旭後來很不幸去世了。她去世後她的葬禮是我主持的。很多人因為曉旭的事情退返了,不再相信佛法了,不再相信念佛法門,不再相信淨空老法師,甚至還有很多誹謗,在網上、各處都在流傳。那麼我作為一個旁觀者,我對其中的一些情況略知一二,我在這兒給大家做一個很簡要的匯報,不全面也不能代表什麼,儘是一家之言。

首先,有人提過這個問題:「曉旭學佛十年,做了很多好事,為什麼還會死的這麼慘,得這麼重的病?」我跟各位講,我跟曉旭的來往,有一個東西可以做個證明。就是我曾經給她寫過三封信,這三封信都是毛筆寫的,三封勸她的信,最後一封是她出家的時候,放她身邊勸她「一定要看」。她也確實看了,但非常可惜呀!她沒有聽我們這些人的勸告,我勸什麼呢?其中最重要的一點,你們有時間可以查一本雜誌《三聯生活周刊》。在曉旭去世後對她有個報導,曉旭是廣告公司的董事長,她一直是幫助一個名牌酒廠賣酒,好像賣了十年,一直到她出家,這個事情也沒有徹底有個結果。我當時在她出家之後,有這樣一個建議,雖然這個建議我沒有跟她說全,但意思已經很明白了,我特別希望她出家之後,以出家人的形象,坐在攝像機的面前。我是做電視的,我可以幫她拍這個片子。她坐在攝像機前,她對天下人講,懺悔我錯了。我怎麼錯了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這是五重戒,飲酒包括飲酒、賣酒、造酒,這佛經里有呀,你們看飲酒有三十八種過錯。那麼各位可以想一想,佛勸大家不要喝酒,你勸大家多喝酒,你是什麼。不複雜呀!

我再說個不講佛法的話,你們各位聽聽有沒有道理。飲酒,你的家裡人,你的爸爸、媽媽、太太、先生、你的孩子,永遠對你說一句話:「少喝點吧,不要喝那麼多,別喝了,早點兒回家,你的身體重要!」我相信天下父母家人,你身邊最親的人就講這句話吧。我說的這個沒錯吧!大家想一想,賣酒的人、造酒的人、幫助別人賣酒的人、幫助別人造酒的人,他在廣告裡說什麼呢?「多喝點兒吧,多買點兒吧,長期喝吧。」不是這個嗎?也就是說他的想法、說法、做法、言語和你的家裡身邊最親的親人,跟你父母的想法完全相反,這不是佛法,這是很簡單很通俗的道理。這叫什麼呢?這叫人倫。所以你賣酒、造酒、幫助別人賣酒、你酗酒違背人倫呀!佛法哪裡迷信呢?你們聽聽講道理,不迷信呀!連你父母都勸你少喝點兒,不喝了。她在說:「多喝點兒,長期喝」,你說這是什麼人,不複雜很簡單呀!

中央電視台長期播一條廣告,什麼酒的名字我就不說了,雜誌上也登出來了,說這酒怎麼好,這句廣告詞誰說的呢?陳曉旭親筆寫的,親自策劃的,這個雜誌上報告的,稱她說是才女呀!真是有才呀!這個廣告這麼好,她設計的。你聽聽,咱們不要說佛法,你們家兒子,你太太,你先生喝酒喝多了,咣,開車撞樹上撞死了,你不恨這個賣酒的呀!你不恨這個幫助賣酒的呀!你不恨這個寫廣告詞的呀!佛法那裡有迷信呢?殺盜淫妄酒是人倫呀!真正講明白了,你真正聽明白了,哎呀,真是。可不是嗎?所以佛經《地蔵經》裡講:「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佛經講的是規律,怎麼就宿殃短命呢?因為你殺生。你怎麼殺生呢?喝酒、助人喝酒、造酒減損人的壽命嗎,你到醫院看脂肪肝,這病那病跟喝酒有關。他少活、他短命,誰造成的?賣酒的人、幫助別人賣酒的人。

我再講講這個煙。一根煙,頂級的科學家證明,抽這一口煙一千多種化學物質全部抽到你肺里去了,一根煙抽下去,少活25個小時呀!所以大家在外面一起見面,大家來來,我這兒中華等,抽這一根。什麼意思?我翻譯一下,「來來來,少活一天,少活一天。」你們各位聽一聽,我講的是不是生理衛生,是不是科學,那有迷信呀。所以佛告訴大家,不要殺生。什麼意思?一句話全部覆蓋了,現在你會用很多善巧方便去殺生,比如說喝酒,「你一定要把這個幹了!」「你一定要得脂肪肝!」「你一定抽我這煙!」一根煙就少活一天呀,一盒煙是20根,一條煙算算有多少?你送他兩三條,「少活一年,少活一年。」你讓他短命,你能健康長壽嗎?所以佛法《地蔵經》裡講:「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這一句話,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講呀,我相信我能講一天。你現在看看這各行各業都是在造殺業。你聽聽有沒有道理,這是科學。然後再告訴你,「宿殃短命報」,宿是這一輩子,殃是災難。你的災難很多,得癌症、乳腺癌短命走了。不是嗎?那有錯誤呀!

所以有這次有幸遇到長慧老和尚,坐在我邊上親自對我講,「這個曉旭多可惜,他爸爸出事後來問過我?我閨女都剃度了,怎麼還死呢?」質問老和尚,老和尚就樂,他說:「要是剃了頭出了家,人都不死,那我們都到醫院裡,把所有人都給剃度了。」講道理嘛,所以外面很多人在講,學佛學了十年,你學一百年,你得信佛呀!信的表現你的做得到!你都學佛這麼長時間。我是老總我還給人送煙,還送酒,還幫助別人賣酒,你說你是信佛,你三皈五戒了,假的!真的是假的,你不信呀!怎麼勸,什麼問題呢?真的是放不下。姬玉老師也在這裡,給她寫詩呀,這次做匯報你們都聽到。我們多少次在一起呀,說菸酒對眾生的傷害,曉旭家裡有。

《地蔵經》:「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你能做到嗎?有人跟我講,「我學佛決定不殺生!」我說:「你肯定嗎?我說你現在正在殺生。」我們在一個茶館裡,有個服務員上來了,端著一懷茶,說是你們的茶。這位老闆就說,「這我們不要!」服務員就說,「這我們倒好了,不能退了。」「那不行,端走,我不管。」服務員就說,「你要不要的話,這就算我的了,我這小服務員,這茶挺貴的。」「那我不管,行放這兒吧。」然後他就跟我說他不殺生。聽了老法師教導,殺生有殺他的生命,那是很粗重的行為。這個不殺,你還讓他起煩惱。所以你看,在世間法里有一條,精神傷害,有精神賠償這一條。說明人身有身體,還有精神,佛法講慧命。你也不能殺害他精神,一看你就頭痛,一看你血壓高,你這個時候正在「殺生」。你不能說他血壓升高後,他就沒有生命危險。所以老法師講我印象很深:「人家討厭你,你就繞著走,不讓他見到你,為什麼呢?慈悲心,不殺生」。你看這個不殺生這戒可難持哪!比如,別人就愛吃這個菜,你讓別人吃別的,你這殺生,讓人起煩惱。老法師常講,「佛菩薩所在之處,不令一切眾生生煩惱。」我們都在學習這個,拿這個來要求自己,這個要求就高了,慈悲心。

剛才講到這個事情頭一點,曉旭幫人賣酒賣了十年。我學佛之後就我想,她要能活一百歲,中央電視台最大的媒體做這個廣告,那業力造的太大太大了。那不是地方的小電視台,或電線桿子上糊一廣告,她是國家電視台做廣告,她的福報、壽命大量縮短。真的是這樣。頭一個幫人賣酒。第二個殺生,據說在當董事長的時候,吃蛇肉,喝蛇血,也是很殘忍。多生多劫以來前世也有殺業。更重要一點是演《紅樓夢》,我就很奇怪,演《紅樓夢》怎麼是...?是色情。色情,我當時就不懂了,我請教老人家,代大家問:「這不是愛情嗎?林黛玉、賈寶玉。」師父當時就瞪著我說:「愛情?!六道輪迴的根。」你看我一下就明白了,愛不重不生娑婆(註:娑婆,漢譯「堪忍」,我們這個世界)。你看林妹妹一出來,迷倒了千萬人,一看她情愛就升起來了,好美呀,是真很美,這是世間法。在佛法里你就迷了,你就喜歡,就愛上她了。《紅樓夢》在中國大大小小的電視台播了七百多遍,我說要是《無量壽經》、《地藏經》要是播了七百多遍可就好了。真的我們不學佛不懂,「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真不知道,誰也不知道。我們現在坐這兒演《紅樓夢》的一位老師,還有丁嘉麗老師她們都上台懺悔,決定不演這些色情的,包括愛情的。你助長人貪愛,這裡面有女色,情是情愛、色情,一說我明白了。我就又問老人家一個問題:「這不是四大名著嗎?」老法師說:「名著?!名著很多呀,你怎麼不聽聽四書五經呢?《大學》、《中庸》呢?那也是名著,名著跟名著不一樣」。所以你看歷代的記載很多,像包括寫《水滸》的施耐庵,這有記載他因寫《水滸傳》裡有色情的東西,現在還在惡道。所以老法師講,「很多寫名著的下場都不好,連自己五福——最後一個善終都得不到,你可想而知,他去哪了?」這學佛我們懂了,說是名著,那還是名牌酒呢?你敢喝嗎?不能糊塗呀!所以《弟子規》裡教的,「非聖書,屏勿視」。我們一定要了解,這是真的。

三種:幫助賣酒、演著名的電視劇、殺生,這三樣結合在一起這就痲煩了。我當初我就提出建議:「你能不能坐在攝像機前,對著天下人講。你都出家了,你都放下了,你都天人師了,你講講。」我當時是這個想法,她坐在攝像機前:「我錯了,我過去不該賣酒,我向天下所有這些聽我糊塗話,你們上了當,受了害,喝酒傷害身體的這些人,我給你們懺悔,我給你們父母磕頭,我給造酒的酒廠、賣酒的,我都給你們磕頭。」我剛說到這兒,老法師就打斷我的話,「曉旭要是聽你的勸告,她有天大的功德。」這老法師的原話,真的沒聽呀,這很難嗎?下午、明天你們有機會聽聽這兩排老師們的懺悔,我在台上坐著深受感動,一次一次的掉眼淚。人不懺悔你的罪業怎麼能消呢?要懺除業障,你過去造的身口意這些罪業,老放在你的體內,垃圾呀!它會害死你,你把它拿出來,它就變成寶貴——反面教才。別人聽了能警醒,我不能做,這不是寶貴嗎?哪裡有惡,哪裡有過錯,沒有呀!你不變成老師嗎?我寫了三封信勸她,沒有人聽。後來也給我們託夢,境界都不是特別好,給我,還有姬玉老師,她的朋友都託夢,好像是給姬玉老師託夢前面是障礙,很苦呀!後來就是最近吧,我就想起來老法師當年的話,「吃盡了苦頭」。

這裡面有沒有一些誤會呢?有誤會,我知道的不多,當時我雖不在場,但確實有些誤會,誤會是什麼呢?比如有些人說,老法師不讓她看病,過去怎麼勸都勸過呀!放下貪瞋痴慢,都講過。另外還有個說法,說老法師害怕把這個事傳出去、報導出去。老人家當年在曉旭過世的時候講過這麼一段話,「千萬不要對媒體講」。有人就說了淨空法師他害怕了,師父怕曝光什麼。他不懂佛法,他不了解師父講這話什麼意思呀?你把錯誤的言論傳出去,一擴散你的罪業多大,你斷了多少人的慧命?!你讓多少人對佛法從此失去了信心。怕你造罪呀,不是老人家怕呀,他有什麼可怕的。今天我們把這情況一說,大家一聽這麼回事呀!就這麼回事不複雜呀。所以真是為你好,你是怎麼聽都聽不懂。

還有這個時候說是不讓她跟家裡人見面,不讓跟親人見面。不是,人到了迷留的時候,要給她助念,我們的親人一在現場,有好多人也不學佛,他一哭一喊,她這個心一亂不就痲煩了,真的是這個意思呀。所以這裡面誤會太深了。我也曾經問過這個問題:「她做過善事,做過很多好事,捐過很多錢。她怎麼還這樣呢?」老法師就講:「如果說是捐很多的錢,這個人就能長命百歲,她就能健康,就不受這災難,逃出了因果定律,佛法就不是公平的,人世間就不是公平的。為什麼呢?這個佛門就是為有錢的人開的。」你們想想是不是,有錢人才能得這個結果嘛。這不是做買賣了嗎?我捐的錢越多,得的結果就越好,不是這麼回事。老法師講,很多大德也講,「這個惡業造了十年了,那個業太重得從惡道受夠了這個罪,她過去捐錢、做善事那些善報才能享受的到」。我聽到這個話汗毛都豎起來了,很多企業家,很多大居士,我捐了很多錢,做了很多善事,我念佛念了多少年,你得先從地獄、餓鬼、畜生呆上萬年、十萬年、百萬年出來之後,你再享受這個福報。你想想划算不划算,我聽了之後實在是害怕了。

就是最近有一些大德講:「曉旭從不好的地方出來了,到了天道。」什麼原因?出資做《和諧拯救危機》,這個流通量太大了,受益的人太多,感恩的人太多,出來了。聽到這些掌聲我心裡特別難過,《和諧拯救危機》這新版出來了,曉旭都沒有看到過。但她是出資方,你說何必要走這一招呢?為什麼不在當初的時候信師父的教導,信佛陀的教導,完全的接受,信受奉行。包括西藏的,我都收到他們的名片,好像是布達拉宮他們的主持,都在流量《和諧拯救危機》,都在流通老法師的法寶,都在大量的流通。這些善事功德主她才能往上走,這是我對她的感恩,對她最好的一個回向。

我今天借這個機會在這裡做匯報,完全是感恩的心,感恩她讓我們看到這套光碟,沒有陳曉旭和她家人的出資,慈悲心,沒有她們當年的努力,沒有他們當年讓出來住的房子當演播室,就沒有這套節目。後來我就想,為什麼演播室的機器會壞掉呢?有一天,我想明白了,也是供大家參考,不見得對。你在家裡長期播放老法師的光碟,受你供養的眾生太多了,鬼神眾太多了,他要給你報恩幫你,這個時候他發現要做這套光碟。我相信曉旭家裡的護法神,他們知道第二年曉旭就去世了,我相信他們有這個能力知道,我們家的這個道場功德主第二年就要走了,但她現在還不知道,我們幫她。把這個演播室的電機給燒了,再準備個也燒了,非得拉到家裡來錄這個節目。這有什麼好處?多一套光碟流出去,曉旭花那麼多錢裝修的別墅,罪業就消一分,功德就長一分呀!所以現在真正糊塗是人,鬼神比我們聰明太多了,他要想報恩太容易了。真正把她們家變成道場,現在真是日本、美國、韓國、英國其它很多國家打電話要這套光碟,東南亞整個都在看這套光碟。曉旭當年裝修的這套房子的錢不白花呀!你如果不這麼做,就成了你的罪業了。你把你的一件衣服拿出來,一個碗拿出來,供養法會,供養道場,供養講經說法,你當年光了十萬塊錢造的這麼重的業買的,你把這碗飯盛上來,你給真正有修有證的人來吃,十萬塊錢當年造的業的就消了,永遠就捐給他們了。

有人就問了,曉旭家的眾生報恩了,電視台演播室主機燒了花幾百萬呀,護法神、鬼神我們要相信他,疑是菩薩的大障礙。他們有智慧,一般的演播室做的節目很多,一般都是殺盜淫妄,賺來的錢都是不義之財,應該消消他們的業障把這主機燒了。所以護法神、鬼神也是慈悲心,不是破壞,消消他們的罪業花點錢有好處。所以一舉兩得,老法師上車說了一句話,「還是你們家的眾生有力量。」一句話有這麼多的道理在裡面,有這麼深的因緣在裡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