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抓住散念,時時念佛


時間:2019/7/6 作者:清凡居士

要抓住散念,時時念佛。在工作或生活當中,行住坐臥,以及在做不用腦力的事情時,都要念佛。比如掃地,不用腦筋。你掃一下地念一聲阿彌陀佛,掃一下地念一聲阿彌陀佛。即使是睡覺的時候,也不要中斷這句佛號(只是這裡就需要把出聲念轉為默念)。帶著這句佛號躺下去(睡前念四字佛號),如果能隨著呼吸念,則更能攝心。

處處皆可念佛。在家裡,衣冠不整齊,或者在洗澡、抽解的時候;或者至不潔淨處如垃圾場、農貿市場賣肉攤等處,都要保持念佛的念頭,在心裡默念。

這時候默念的功德和你出聲念的功德一樣。為什麼?在不潔淨處出聲念,一是於佛號不太尊重,二是從儀禮方面都不是很合適,這些都需善巧的處理。

“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阿彌陀佛全體的功德都在我們的念頭裡面,所以我們是天天伴佛眠,朝朝從佛起而不自知。

當我們在造惡的時候,阿彌陀佛在念頭裡面會警戒我們不要造惡,造惡之後讓我們生慚愧心、懺悔心;當我們發了一念善願的時候,阿彌陀佛法報化三身就在鼓勵我們,讓我們快樂,讓我們有力量趕緊去實施下去。

所以我們要迴光返照,我們這一念的生命是這樣的尊嚴。由於在我們念頭的本體跟阿彌陀佛是平等無二的,阿彌陀佛就在我心中,同時我也在阿彌陀佛心中。

就好像房間裡面的燈,這盞燈和那盞燈光光互射;又好像兩面鏡子,這面鏡子的形象映在那面鏡子裡面,那面鏡子的形象又映在這面鏡子裡面。我們跟阿彌陀佛也是這樣的一種親切關係啊!

當了解這些以後就知道,我們自性本具的無量壽、無量光的性德,要由修德來顯發。因為我們法、報、化三身的佛德,還汩沒在我們的煩惱、分別裡面。

這個煩惱分別就象剛才講的鋼筋混凝土般厚重的結構,把它遮蓋住了、隔開了。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金鋼鑽鑽下去,把它鑽得透出空隙,光亮就能出來了。

就好像我們打井,地下都有水的,你只要在一個地方往下挖,堅持打下去就會有水。但你不打井、不往下深挖,就得不到水。

挖井得地下水,就象我們修行學佛的過程,是必然要我們全力以赴去做的,這樣才能證得我們與佛不二的佛德,才能“是心是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