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2


時間:2019/7/6 作者:清淨心

己三、明純雜升沉二。初正明升沉。二結答同別。庚、今初

阿難。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死從變流。臨命終時。未舍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死逆生順。二習相交。純想即飛。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情少想多。輕舉非遠。即為飛仙。大力鬼王。飛行夜叉。地行羅剎。游於四天。所去無礙。其中若有善願善心護持我法。或護禁戒。隨持戒人。或護神咒。隨持咒者。或護禪定。保綏法忍。是等親住如來座下。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純情即沉入阿鼻獄。若沉心中。有謗大乘。毀佛禁戒。誑妄說法。虛貪信施。濫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生從順習者。因惑起業。各順其習氣也。死從變流者。隨業受報。總不能自主也。死逆生順二習相交者。人當臨命終時。則死從變流之境。與生從順習之事。如此二習。當下交現。隨其善惡業力牽生。毫髮不爽也。純想但是上品十善。福則出世戒定。慧則出世智慧。淨願則出世四弘及往生諸願等。故乘此純想善力。而得心開見佛。隨願往生也。九想一情為飛仙。八想二情為大力鬼王。七想三情為飛行夜叉。六想四情為地行羅剎。此皆善神種族。諸天流亞。若加以善願善心。則成護法八部眾矣。情想均等。是人道總報之業。就均等中。或想為其主。則明且聰。或情為其主。則幽且暗。乃人道別報之業也。情多想少。謂六情四想。就六情中。復分重輕。重為毛群。足不離地。輕為羽族。仍能飛舉也。水能害己者。縱得水時。變成烊銅沸屎等也。輕生有間。意指八情二想。重生無間。正指九情一想。純情沉入阿鼻。正與純想必生天上為匹。是故阿鼻地獄壽量。亦與他化自在天同。若沉心中。兼有謗經毀戒諸惡。正與福慧淨願相反。是故更生十方阿鼻。亦與往生淨土者相對也。是知善惡業力。俱不思議。如鑄像鑄兵。同一金質。同一人工。同一器具。倘轉此一點關□。則十方阿鼻。便成十方淨土矣。央掘廣額。誠證具在。如何弗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