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15


時間:2019/7/6 作者:清淨心

【若於教門中得,隨時自在。】

如果你經由語言、文字來教化當中,獲得到一些正知正見的觀念,記得,不能死在文字下![隨時自在],意思是要真的有那個心功夫,心境的功夫,不是只有看經典而已。所以,有一個人來問這個大悟的祖師,說:“禪師,禪師!你也看經典嗎?”他說:“看啊!”“那大悟的人看經典,跟不開悟的人看經典,有什麼不同呢?”他說:“你啊看經典,望穿了牛皮。”眼睛一直看..........像要把那個牛皮穿破一樣。“我啊,我看經典,遮一遮眼睛。”大悟的人就是這樣看經典,遮一遮眼睛。為什麼?法哪裡?在這一張紙?法在真如自性這個地方。

凡夫看經典,望穿了牛皮,我啊,遮遮眼睛。這意思是說:真正的佛法是在心性,不在語言、不在文字、不在觀念裡面。是不是啊?所以,搞歷史的就知道,人家說:“歷史是一筆爛賬。”對不對?就是這樣子。你只要在相上裡面討論,它就會有角度的不同,由於切入的角度不同、時空的不同,所以就會爭論不休。

佛門哪有這種東西?佛法的語言、文字,都是假的東西,都是假的。超越一切語言,超越一切文字,超越一切種族,超越一切政治立場,畢竟空,不可得!

而且要有感恩的心。我今天就是感恩祖國大陸了,因為祖國大陸的佛教是台灣的根兒,知道吧?所以,我今天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講經說法的。現在的咨訊發達,祖師大德流血流汗,冒著生命的危險西域取經,玄奘大師就是這樣子。祖師大德的語錄,像六祖,金剛不壞身,《六祖法寶壇經》,末世的人看到這個經典,多少人得度啊!是不是?我們今天還不須要經過八百里流沙,還不須要冒著生命的危險西域取經,還要從梵文翻譯成中文,我們在家裡,打開電視,一開VCD就有,可以看到法,是不是啊?

講到這一點,我就非常佩服釋迦牟尼佛。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年前能講出,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佛陀的大智慧,你有沒有嚇倒啊?現在的VCD——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真了不起,他老人家,釋迦牟尼佛真是了不起!一下子就可以了解未來的發展趨勢,千百億化身(眾鼓掌)。

底下,純一無雜,若於教門中得,隨時自在。【建立法界,儘是法界;】你要講法界,儘是法界,統統是法界。【若立真如,】法界就是在相,千差萬別的法界,叫做現象界的法界,叫做千差萬別的法界。如果立一個真如,就是畢竟空的真如,哪裡都是畢竟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