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依師修正法


時間:2019/7/6 作者:我的善緣

依師修正法

頂禮大恩呷絨多吉上師!

各位師兄善友吉祥!

以下為弟子依師學佛法的真實感悟,和有緣道友們共分享(不當之處謹向上師懺悔)。

一、皈依上師,結緣正法。

從出生到值遇上師前,我的眼界僅限於世間的生活、工作、家庭等,即使去寺廟燒香拜佛,也是為了追求今生的短暫安樂。雖然也有想去接觸一些高層智慧的探求心,但對於真正的智慧——佛法的概念是模糊的。2012年1月底,福報機緣成熟,我有幸遇到並皈依了大恩呷絨多吉上師,從此才有機會去了解釋迦牟尼佛教法的正見,才有機會開拓自己的眼界和思維,重新定義了真正有意義的人生觀——為度化眾生而早日成佛。

皈依大恩上師是我此生從黑暗走向光明的起點,不然,按照以往的生活模式只有下墮,唯有下墮!只能從黑暗走向更黑暗。在此首先由衷地感恩上師的無量功德和恩德!

二、依止上師,學修正法。

皈依上師後,有了斷惡行善的機會。在上師大悲大力加持下,首先斷除了肉食這個嚴重的惡業,還有機會參加引燈放生的善行來懺悔抵消以往殺生的罪業。記得以前幾次想借自力強行戒肉,但都以失敗而告終。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即便是上師加持我戒肉這一項善業,用我這個小命來抵償,也是無法回報的。因為因果不虛,殺1條生命必須用500世來償還,如果此生繼續吃肉殺生,後世的嚴厲果報簡直無法想像!

上師皈依中開示:皈依三寶後,一定要好好學修釋迦牟尼佛的法。根據上師的指引,我參加了引燈團隊2012屆《前行》共修班(大恩上師依止的根本上師是五明佛學院的晉美彭措法王,屬藏傳寧瑪派傳承法脈。有要求先學修《前行》的傳統),從此開始了次第的聞思和實修。上師每年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漢地弘揚佛法,為弟子們傳法開示,因此,師兄們都有機會得到上師面授的傳承和指導。我也有機會當面向上師請教疑問,匯報一年來對佛法的了知和覺受,不斷改善下階段的學修。當上師在藏地時,經常通過網路平台,及時指點現階段弟子們存在的問題,諄諄教導使之不偏離正法。當有急需解決的佛法疑問,也可以發信息諮詢上師以得到及時的解惑。每當重大節日,總能收到上師給有緣弟子們發來的暖暖的吉祥祝福和殊勝的佛法教言。所以,上師的心——時時刻刻關愛著有緣的弟子們,不斷地給與開示、解惑、指導,這樣弟子才能不斷地進步。這樣才算是真正的依止到了有緣上師,而不只是得到皈依、灌頂等儀式後,就沒有條件和緣分得到及時、應機的引導。大恩上師的法身遍滿虛空,時時處處都以慈目關注著我們這些有緣弟子……

我在學佛初期,主要通過聞思的方式進行。雖然共修時覺得理解了法義,學得法喜充滿,但實際面臨對境時,還是習慣於用世間法來劃分、評論對錯,因此經常會去觀察到他人的過失。上師不厭其煩地指出我的毛病和缺點,雖然心裡一時難以理解,但明白這樣的上師一直把弟子安立在法道上,是一位真正的善知識。因為釋迦牟尼佛說過:遇見我之法,才能遇見到真正的我。《前行廣釋》中也說:所謂的依止上師,主要是以佛法依止。

隨著聞思的深入並結合座上、座下的實修(期間在團隊發心工作中,通過組織放生增加了慈悲心;通過帶班共修促進了對法的深入了解和覺受;通過與師兄們的接觸中,容易認識到自身的一些不足後快速修正;發心工作也是一個自利利他的實修良機),感覺自心慢慢調柔了,煩惱逐漸減少了。

依師修正法

三、祈禱上師,體驗正法。

記得上師是這樣開示自己的修法經驗:我學修了二十多年,作為法王弟子裡面最差的一位,今天我把這修法的體會供養給你們:感覺最重要的就是要祈禱上師,時刻祈禱上師,才會讓自己生起一點的體會和修為。所以祈禱上師非常的不一樣。我也是一輩子實修的人,不管走路、吃飯、睡覺都是處於實修狀態。打個比方,先沒有什麼發願和祈禱地聽一遍前行引導文;再祈禱上師,讓上師加持自己生起對前行引導文內容的理解和體會,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聽一遍,那麼肯定是後者的加持和體會更強烈。關於這一點,修行過的人都會有同樣的感受。

《前行廣釋》中:我們修任何一個正行引導文前,首先要修一座上師瑜伽。強烈祈禱上師加持自己,令所修的法義融入自心。若能一直不離這種強烈的祈禱,修行必定會得以圓滿,這是傳承上師的教言。以恭敬心及猛厲信心常常祈禱上師的人,修行是很容易的,如果斷了這種祈禱,依靠自力修行是很難行得通的。

通過上師教言的引導及《前行法》的法義,我也開始經常運用「祈禱上師」這個法門,體驗到在減少煩惱,增長出離心、慈悲心、信心等方面有很大的加持力。再結合堅持前行的聞思實修,對佛法有了逐步深入的體驗。這幾年自己的變化主要有:由原來追求比較富裕奢華的生活,變得比較樸素簡單知足;當遇見遭受苦難的人或動物時有種感同身受的內心疼痛,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出手相助。脾氣變得溫和,以前容易激怒自己的事情,現在面對時不易動容。有時面對較為劇烈的對境:諸如他人無理誹謗、惡劣粗暴等,平復情緒的時間逐漸縮短了。上師大德的教言中都提到:修行是否有功德,唯一觀待自心煩惱是否減輕,信心和慈悲心是否增上。我一直以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修行,當得到驗證後,對於上師的信心、對傳承法脈的信心是不會退失而逐漸增上的。

四、總結重點,完善學修。

以上回顧了自己依師修正法的主要經歷,有必要總結一下重點,以便完善今後的學修。

1、 依止一位清淨法脈傳承的具德具緣上師,是學佛修法歷程中最重要的一環(《華嚴經》中雲「若欲成就一切智,應決定求真善知識。」)。

2、 不斷地聞思、實修這一位上師指導的法(即「一師一法一本尊」的方式),是修行能否最終成功的保障(舉個例子說明:如果一位病人找多位醫生看病,就需要服用多位醫生開的藥方,這位病人肯定會消化不了,甚至會出現副作用。如果找到一位能夠對症下藥的名醫後認真堅持服完療程,就能最有效的去除病痛)。

3、 聞思很重要(需深入理解法義,不斷增上正見:修法的根在自心真佛上。因為萬法來自於自心,都是自心的投影;自心也就是明空不二的如來藏本性。所以,認識了自心就認識了一切。自心和上師諸佛的心是一個本體,這才是真正的佛。所以,修法的定位放在自心,而不在外境、外表形象上。偈頌中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自在汝心頭,人人有座靈山塔,心向靈山塔下修)。

4、 實修更重要(因為只有做到,才能得到佛法的驗相)。

5、 實修的方法最重要(上師教言:我學修了二十多年,作為法王弟子裡面最差的一位,今天我把這修法的體會供養給你們:感覺最重要的就是要祈禱上師,時刻祈禱上師,才會讓自己生起一點的體會和修為。《前行廣釋》法本:以恭敬心及猛歷信心常常祈禱上師的人,修行是很容易的,如果斷了這種祈禱,依靠自力修行是很難行得通的。上師教言:如果把上師看成普通人,得到的是普通人的加持;如果把上師看成佛,得到的是佛的加持;一切來自於對上師的恭敬心和信心。上師教言:末法時代的眾生想要獲得上師的殊勝加持,還是需要次第地修行——先修出離心,再修菩提心;有了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才能對上師三寶生起無偽的信心;如此修行才能得到上師殊勝的加持。一直不斷地這樣次第地修,總有一天,你會見到上師的功德,也能把上師看成真正的佛!)。

6、 修行是否有功德,唯一觀待自心煩惱是否減輕,信心和慈悲心是否增上(比如行持學修前行法、放生等等各種善法,不以數量、形式為標準,只以此為驗相)。

7、 一直指導你實修,不斷指出你毛病和缺點,讓你不斷減少煩惱的上師,才是你的具德具緣上師,一定要十分珍惜這個如意寶。

五、無量福報,珍惜機緣。

最近幾年,上師每年都來漢地無錫、常州、重慶等地弘揚佛法,毫無分別地大悲攝受大批弟子,帶領組織成立了引燈共修組,對不同根基的弟子應機施教,許多弟子依止上師學修佛法後,出現了煩惱減少,信心增長的驗相。上師還逐步帶領建立了引燈放生、引燈福田、引燈慈善等,引導弟子們通過行持善法集資淨障,遣除各種違緣痛苦,為今生的安樂和究竟的解脫保駕護航。上師親力親為、馬不停蹄、日夜操勞著各種利生事業,利益了無量的有緣有情。上師的一呼一吸都在利益著眾生!佛在經典中說,上師是諸佛的化現。上師是三世諸佛之本體。而且上師授受了我們往昔諸佛都未曾調化的濁世眾生,所以,從慈悲與恩德方面講,已經超過了諸佛。此生有幸依止這樣大智大悲的上師佛,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覺得會不會是在做夢吧?

末法時期,在我們漢地特別是大城市裡的人們,受無明煩惱控制而造下了許多嚴重的罪業,感受了身心的各種痛苦,去往後世更要感受各種輪迴之苦。上師說:「哪裡最需要佛法,我就去哪裡弘揚佛法,因為那裡的眾生最可憐」。縱觀生活在這個末法時代城市裡的人們,能遇到正法很難,能遇到正法善知識更難,能遇到正法具緣善知識次第引導實修解脫正法,更是難上加難!我們具緣佛子真的要珍惜這份屬於自己的非常難得的良機,珍惜與明師相遇的每個剎那,具足信心依止上師勤修正法,早日成就解脫!早日有能力去解救更多的有緣苦難眾生!

引燈學員:LINDA LIN

2019年7月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