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轉煩惱成菩提


時間:2019/7/6 作者:淨心淡淡

心輪不轉,空轉法輪。我們講轉識成智, 識是什麼?就是妄識、妄心。智呢?就是我們的心性。轉識成智在哪裡轉?在心性上轉,佛法是心性的功夫,究竟解脫就是在這裡轉。不要去高雄那個摩天輪坐幾圈說:「師父,我去那邊轉大法輪!」那個轉了一百圈,一點用都沒有!我們為什麼會煩惱?因為我們的心沒開悟沒智慧。菩提是覺悟,我們為什麼會有菩提呢?就是心性開悟。我們有了菩提,煩惱是心,菩提也是心,轉煩惱成菩提在哪裡轉?也是在心性上轉,不要轉錯地方。

你只拿那一支轉經輪,一邊搖一邊念「唵嘛呢叭彌吽」,結個善緣可以,也不能說不對,因為搖結善緣。但是轉法輪不是這樣轉的,轉法輪是在心裡轉。有的人去廣欽老和尚房間,一看什麼東西都沒有,就問老和尚:「你這裡怎麼沒有經典?」老和尚說:「經典在心裡。」經典在心,不在語言、文字裡。你們要在心性上轉,把不好的習氣、報復的習氣轉掉,心要無諍,一切法平等,就懂得轉煩惱成菩提。

轉凡成聖,為什麼有凡夫?因為凡夫的心,無明、煩惱、貪瞋痴具足;殺盜淫妄,無所不為,就是凡夫。聖人的心,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因為有聖心才叫聖人嘛!要不然,凡聖怎麼判別呢?長得怎麼樣的叫做聖人呢?臉千差萬別,有雞蛋臉、馬蹄臉、方臉、圓臉、扁臉。聖人是有聖人的心,凡夫是因凡夫的心, 所以轉凡成聖在哪裡轉?是在心性上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