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悟入不二法門


時間:2019/7/6 作者:淨心淡淡

悟佛的心要悟不二法門,禪就是悟入不二法門的圓滿現量。什麼叫做圓滿現量?圓滿的現量就是證量, 真正究竟解脫的證量,就是圓滿現量。萬法唯心現量,這是佛陀在《楞伽經》開示的。禪就是佛的心,悟入不二法門,心境就不二,境界現前心如如不動,立刻進入平等,你的心性就圓滿。其實這不是很難,只是我們不肯,我們還替自己保留一些煩惱、保留一些貪慾,我們不知道,舍之又舍,以至於盡,徹底放下,那個圓滿現量就顯現出來。什麼叫做不二?迷悟不二,同一個心;識智不二;煩惱菩提不二;凡聖不二;境智不二;心、佛、眾生、法界不二,究竟平等。

什麼叫眾生?境界現前就迷,習氣就現前。境界現前就著,得不到就痛苦,失去就煩惱,這個就是眾生。如果不懂得佛法,你就準備一輩子過痛苦的日子。許多人誤以為佛法是在死後才用的。這是很錯誤的想法!「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要現在就能夠受用。現量就是現在當下,徹底放下是圓滿現量, 要不然要等到臨命終,等到死亡以後,這個就晚了!換句話說,你現在都作不了主,不能擺脫自己的情緒、執著、分別、痛苦、煩惱,那臨命終你還會有把握嗎?往境界現前就著,得不到就痛苦,失去就煩惱,這個就是眾生。如果不懂得佛法,你就準備一輩子過痛苦的日子。

生是現在的事情,不是臨命終的事情。先弄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