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淨土法門:無量劫又無量劫,太難遇到了


時間:2019/7/6 作者:淨心淡淡

年輕時候我們自己很自負,叫我老實念佛,不甘心,這是老太婆的教,沒瞧得起。學了六十年才知道,過去完全錯了,沒有好好學。要好好學,像海賢那樣的成就我們都可以得到,人人都可以得到,只要專一。所以深深體會到,古聖先賢教學的理念,「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教學的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什麼都知道。自見依什麼?依禪定,依三昧。用念佛的方法修成的三昧叫念佛三昧。所得的三昧是一樣的,那是你的功夫淺深不相同,三昧也有淺深不相同。你用的方法不一樣,三昧名稱不一樣,其實是一樣的。因戒得定,定就是三昧;因定開慧,開慧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要不斷向上提升,要掌握住經上所講的無量陀羅尼門,就是抓住修學的總綱領,陀羅尼就是總綱領,總一切法,持一切義,總持法門。一句阿彌陀佛總一切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濃縮在一門當中,無量法門也濃縮在一門當中,阿彌陀佛。這阿彌陀佛裡頭無量義,無量法門、無量義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

前清灌頂法師,慈雲灌頂也是了不起的大德,他的註疏非常豐富,日本《卍續藏》裡面蒐集有二十多種。他告訴我們,我過去講《觀無量壽經》,參考灌頂大師的批註,裡頭有一句話對我特別的深刻。他說人有極重的罪業,所有的經、懺法對他統統失效、不靈了,他罪業太重,最後還有一法能救他,這一法是什麼?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欺騙人的。所以經上又說,稱念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念。我們在這個世間搞輪迴,無量劫又無量劫,不止八十億劫,八十億劫太少了,才知道自己業障深重。灌頂法師告訴我們,念佛這個方法,信願持名往生淨土,業就消掉了。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等於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圓教初住、別教初地菩薩的地位你就達到,真正是一步登天。這個機會萬萬不能失掉。

世間什麼都是假的,佛法也不是真的。《金剛經》上明白告訴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非法是指世間法,法是指佛法。佛法因緣生,所以它有生滅,不生不滅才是真的。不生不滅,自性裡頭一法不立,沒有一法,起作用的時候能現一切法,不起作用的時候一法都沒有,所以叫真空。真空不空,它不是無,它遇到緣能現。我們如果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們就見到一真法界。不修淨土的見華藏世界,世尊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華藏世界;念阿彌陀佛的,生極樂世界的實報土。這個機會不是千載難逢,而是無量劫又無量劫,太難遇到了!這一生遇到要珍惜,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什麼都可以放下,阿彌陀佛不能放下。當我們念到功夫成片,阿彌陀佛決定來應,我們有感,佛就有應。佛有應,你的心就踏實。我見到阿彌陀佛,我還能不信嗎?我見到極樂世界,我還能不去嗎?我們用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的方法修三昧,這叫念佛三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